2014年歡樂聖誕餐 ~附綠花椰菜貓耳朵麵做法

2015010213:38


一年又到尾聲,又到了我最最喜歡的聖誕節了,今年是我訂給自己學習的一年,在烘焙和手作上都期許自己能有所進步。

雖然學習這件事是永無止盡的,但是今年真的有進步喔,很開心。

慶祝聖誕節這件事,在我家算是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我好喜歡聖誕節。

非常喜愛聖誕節,不光是因為那天是耶穌誕生,更因為這是一個全家團聚的歡樂日子。

雖然身在耶誕氣氛不濃的國家,但…快樂可以自己創造。

今年的耶誕餐沒有全雞上桌,但歡樂度不減。


搬出傑米哥的好料,再加上幾道可愛又應景的小點心,圓滿又歡樂!


我家12月1日起就要插上聖誕樹的燈一路就放到過完年,哈哈。

接著就要讓孩子們寫願望,這寫了願望之後,轉頭還得和聖誕老公公下單。這也算是另類大全配啊!哈哈哈

而聖誕節的前一星期我就在想菜單。

原本也很想烤一隻雞來慶祝,想說可以延續聖誕節一貫有烤雞的傳統。

但想到結婚紀念日那天有烤了一隻春雞,再做烤雞好像有點沒新意,於是就重新想菜單。

最後擬出了菜單如下:


打帶跑雞肉大盤烤

葡式燉魚


綠花椰菜貓耳朵麵

草莓雪人塔


咖啡麥片餅乾

紅豆風車派

黑咖啡

熱紅茶拿鐵

 


菜單出來了後,就開始想著要怎麼跑流程。
看了看,咖啡麥片餅乾是可以先做的,密封好之後,酥脆度不會跑掉,可以放心保存。

於是趁著某一天月黑風高(?),這咖啡麥片餅乾就出爐了~~~




這一出爐,就先嗑了兩塊。哈哈哈~

一個甜點備好後,另外兩個甜點就只能當天準備,都是要趁新鮮吃的。



聖誕節早上,一早起,我先到菜市場買好所有需要的材料,再把魚啊、雞肉拿下來退冰,再繞到烘焙行買冷凍小塔皮。


材料齊備後,先來洗洗切切。

這一雞一魚兩道菜,其實所用的食材真的可以說是一模一樣,除了一個是白洋蔥,一個要用紫洋蔥。我到採買時才發現的,很有趣的巧合,也讓我更好奇完全一樣的食材會有什麼樣不同的火花。

再來就是把調理機準備好,青花菜也洗切弄好,九層塔也洗好晒乾,貓耳朵麵需要的功夫大概就是這些,早弄好,下午就更輕鬆。

早上的時光就在備料中渡過,然後就回到暖暖的房間等待魚和雞肉退冰。

到了下午二點,魚和雞退冰好了,我準備先把打帶跑雞和葡式燉魚組合好,這樣,等下接小孩回來後,就可以直接開烤箱入烤。





這邊有個爐溫小方法,因為打帶跑要180℃,葡式魚是190℃。

我把打帶跑放下層,此時烤箱定溫180℃,烤約20分後,將蓋上錫箔紙的葡式魚入爐,同時將上火改為190℃,下火維持180℃。

因為葡式魚的鍋子擋了上火,所以打帶跑雞不會因為上火改了190℃就焦了皮。(記得順便把雞肉淋淋雞汁喔)

而葡式魚也因為在上層,所以雖然下火是180℃但整體還是接近著上火的190℃,這樣就可以一兼二顧了~~(覺得自己有好棒棒)

反正烤箱的就不用管太多,只要記得給打帶跑澆澆汁就可以了!



開烤箱入烤主菜前,要先把甜點要用的市售小塔皮先烤好,這是我算過開飯時間和流程安排後的結果。




在塔皮出爐後,放涼填上自己做的卡士達鮮奶油餡。
取等量的卡士達醬和打發的動鮮混合後,就成了不甜不膩的卡士達鮮奶油餡。

再來把洗好的草莓從頭頂切一刀,草莓身體先種到卡士達鮮奶油餡後,再用擠花嘴裝上打發鮮奶油,再蓋上草莓帽帽,
臉蛋再放上超小顆的水滴型巧克力豆豆做眼睛,再裝上巧克力嘴巴。

頭頂的小雪球是小亮點,再洒上一些防潮糖粉,老公說…我是在煮飯還是玩遊戲。哈哈哈哈

這些小可愛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
尤其是最前面這隻,因為它原來是一顆超大號的草莓,就是頭不尖尖的那種。
所以就特地給了他一頂特別的雙球帽帽。
是不是真的超可愛的啊!





這一小盤是櫻桃妹做的草莓雪人,櫻桃妹堅持雪人要有手,所以她很認真的幫雪人擠上了手,還戴上了黑手套。
不管怎麼看,馬麻都覺得這兩隻是黑手黨,準備手牽手來去做壞事了!!!

本來覺得擠手很多餘,但她弄好後,很可愛咧!

轉眼就做好的草莓雪人塔,輕輕洒上一層白雪後就可以放入冰箱了。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15分鐘上菜 P.192 綠花椰菜貓耳朵麵

轉身放入塔後,先到廚房將煮義大利麵的水先燒上,同時可以開始準備綠花椰菜貓耳朵麵
 
 

做法:

 

 
1.​九層塔、鯷魚、鯷魚油、檸檬汁、大蒜、帕馬善起司…等放入調理機內,備用,還沒有要打喔!

然後再回到烤箱前來看雞和魚,此時可以把葡式魚的錫箔紙揭去,讓薯片直火加熱。雞盤再淋淋汁,翻上一翻。

2.此時,爐上的煮麵水也燒開了,放入貓耳朵義麵後,開始擺餐桌,做一些後續的收拾。

3.順手把松子放入烤箱內烤香

4.
麵煮到十分鐘時,同鍋放入洗切好的青花菜,這時才準備來打青醬。

5.青醬要打的時候添入小半杯的熱水,(不是煮麵水喔),啪啪啪,三兩下就打好。

6.這時的青花菜和義麵也剛剛好全熟了,
瀝乾水後和青醬一塊拌勻,適情形加些煮麵水調整濃稠度,盛盤後洒上起司粉和烤好的松子就完成了

然後就這麼剛好,我的葡式燉魚上的薯片也美美了。來出爐!

再然後,我的打帶跑雞也皮香汁濃,好…也來出爐!!

哇哈哈哈~~~老公本來還擔心不知幾點才能吃飯,然後就在3分鐘內,我們就宣布開飯了!

是不是好神奇啊!!!





噹啷~~這一桌就是今年的聖誕餐了,迫不及待的要開動了啦!!!




青花菜和九層塔做出的貓耳朵麵,意外的是甜味比鹹味更突出,配合風味最重的打帶跑雞一塊吃,我個人好喜歡。

其實三道菜的味道完全不同,但同一盤享用卻是意外的合拍,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啦!!!

15分鐘上菜這本書裡有很多義大利麵的菜色,每看一回就覺得這也想做那也想做,超吸引人的~





微辣的葡式燉魚真的是讚,整鍋從頭到尾真的可以不加一滴水,全部的水份全部是食材自己產生出來的,試喝一口,吼~~~蔬菜和魚的甜味真的好好喝啊!

魚肉也是好嫩好好吃!




這一鍋是不吃辣的女兒們享用,少了辣味,甜味似乎更多,烤的有點微焦的薯片,也好好吃!




而這一盤早就被松露同學做到翻過去的打帶跑雞肉就更別說了,我本來就超超想做的,就是一直少了巴薩米克醋,這才一直遲遲未做。

這下了之後才發現……噢~這真的是主婦偷吃步裝賢慧的好朋友啊!!

好吃好做難度又低,真的是愛翻了啦!!

小孩和老公還有小叔和婆婆一致稱讚肉超嫩味道超好,怕酸的婆婆完全吃不出加了醋呢!

邊菜也是一個絕妙,原來巴薩米克醋這麼好用啊!!

然後一直吃吃吃的吃到了肉、菜見底後我才想起……啊)))))我要拿來刷醬汁的卡須麵包忘了回烤了啦!!!!

搥胸!






這個可愛的薑餅屋是櫻桃妹在學校做的喔!

今年老師訂了德麥的薑餅屋,總算是有品質保障的好物。好開心。





有了草莓雪人,兩隻今天吃飯的速度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快,嚇壞我咧~~~

餐後,女兒們毫不猶豫的吃了他們…………





受到老公喜愛的咖啡麥片餅乾,老公說全都是他的,偶而想到來上一塊,他的心情會非常愉悅。

我呢~則是好喜歡配上拿鐵一起享用。


一餐吃下來,真的是一點也不會很累,但整桌看起來卻是看起來超級澎湃。呵呵呵




晚餐後,略略休息了一陣,轉眼到了宵夜場,快手快腳的準備好了「紅豆風車酥」。

再配上一杯黑咖啡,今天真是放縱的聖誕節啊!!!!

不管你或妳,最重視什麼節日,有時候吃什麼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和你珍視的人所共渡的時光~~~~


 


  •   語樂寶貝 於 2015-01-28 10:47 2F
  • 親愛的厲害媽咪,想請問那個"卡士達牛奶餡"做法怎麼做呢?可跟我分享嗎?感謝妳,妳好棒呀 ^^
  • 版主於 2015-02-02 08:52 回覆
    媽咪好,這裡的雪人塔,塔皮的部份我填的是卡士達鮮奶油餡。
    作法是卡士達醬煮好後,放涼,然後再涅比等量的打發動物性鮮奶油。(動物性鮮奶油打發時要加適量的糖,這樣和卡士達餡混合後才不會甜度降太多)

    卡士達醬的配方不好意思我不能分享,這是上課時老師的配方,我要尊重他…


    雪人頭和雪人頭頂,是用打發的動鮮來做的。

    臉蛋再放上超小顆的水滴型巧克力豆豆做眼睛,嘴巴是融化的巧克力先擠在賽璐璐片上,放入冰箱變硬後就可以使用了。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1-14 12:44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版主於 2015-01-14 14:23 回覆
    謝謝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