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拌機新升級:小林12公升(GM12)---小豆沙開箱文~

2016111816:48



2014年購於烘焙展,展場超值特價19000元,C型勾、槳、球。

關於小林12公升,網海中應該是討論非常多了。

2011 年我買了第一台攪拌機:士邦5公升。
和我家小士邦的相處,真的非常愉快,打麵團、做糕點,它真的是一把罩,幾近完美……。

但讓它無法完美的原因其實也很清楚,就是…他有點小。
其實一開始也不覺得他小啦,自給自足真是很完美,而且,做甜麵包、鹹麵包和西點類時,產量也沒問題。

但到了吐司,就顯出他量偏小的問題。
士邦5公升的最大麵團量是750克,我通常都是打總重650克以內的,算來算去都是只有一條12兩吐司的份量。
真是不夠。

如果一天想要做2條,那前前後後連準備的時間加起來接近快六個小時,如果還要應付更多條吐司,就要花掉一天的時間,還有電費也讓我肉痛,於是慢慢就興起想要再買大一點攪拌機的念頭。

考慮的幾個想法中,能打的麵團總重很重要!
當時想的是…要買一台能能匹配一盤烤箱的攪拌機,但不考慮一貫(太高太大)。所以…產量小於4條12兩吐司的都不考慮。


時間倒退到2014年………

2014年的3月13日,是烘焙展第一天………,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要買大型攪拌機的心情衝展場了。
現場實品比較過後,我真的很喜歡小林12公升這台。所以…當下就不再猶豫。

只是發現………,展場竟然放了四種顏色的小林(白、銀、豆沙、寶藍)。
呃…小林不是只有白色嗎???雖然去年出了銀色,但沒想到今年會有新色啊!!?? 

看到有非白色機台我整個超開心,因為出門前老爺才說:「如果有非銀非白的顏色的話,妳就選有顏色的喔!我看膩白色了。」

都有這話交待了,原本還考慮其他牌子的10公升攪拌機的我,開始認真端詳顏色,看久了…我的心飛向豆沙色啊!!
展場小姐馬上說這台是展示機,並沒有要賣。什麼OOO又XXX的。

實在讓人難過……我只能對著小姐說:妳們烤一台不能賣的豆沙色機器出來,是想讓喜歡這個顏色的人吐血嗎??(我口氣平靜又無奈啊)
旁邊同時也有另一位小姐對這台有興趣,一同和我讚聲!
幸好這時主管出現,他了解我真的很喜歡這種特別色之後,很乾脆的說可以賣啦。
只是…展場期間不能賣,賣了別人就看不到了。
同時,展期結束後,機器要先回場重新保養後才能出貨給我,算一算拿到貨的時間約是3月底或4月初。

因為到貨時間有稍微久了一點,我有點動搖,總是想早買早享受啊。
於是打電話給朋友,朋友說:那就等啊!!妳想想看…這可能是全台灣唯一一台豆沙色小林攪拌機耶。多爽啊!妳知道嗎…爽度無價啊!!!(腦中回音~唯一一台唯一一台唯一一台)))))))

掛掉電話後,我立馬簽下訂單!!!哈哈哈哈哈

接著等啊等,3月28日。我家小豆沙就到了。
開箱後看到小豆沙的心情,真的是爽~~~


一想到這種顏色沒人有,就更爽~~~

掌聲歡迎,全台灣可能只有一台的小林12公升「豆沙色」攪拌機要來我家了,喔耶喔耶喔耶!

補記:後來在茫茫網海中,我發現了另一台小豆沙(主人應該有取別的名字),也是台北烘焙展時下的單,後來更巧合的…是我們又在今年同時訂了三麥的烤箱,但她訂的是一盤無石板無蒸汽,我訂是半盤加大+蒸汽。




有了小林後,心裡就開始做東做西的。
其實不是一開始就打的很美很好,因為用習慣了士邦,所以在攪打的時間和判斷上也摸索了一些時間才上手。


2014年小豆沙+好先生的作品。



磨合期的時候,也是會有麵團打到要斷筋的摸門……




利用翻面和控制發酵時間,第一發小林攪拌機的吐司,看起來還是美美的!!




半鮮奶吐司~




在練習中摸索和大台攪拌機的默契慢慢建立了,細緻又軟綿是全家人的最愛!!!




萬聖節應景的南瓜麵包,好看又好吃。




蜂蜜吐司~




紅豆麵包~
一次攪好所有麵團,分割後利用溫差來控制發酵,以錯開入烤時間。




因為有了小林,一次就能攪拌滿爐的量,時間縮短後,自然就能出爐好幾個不同的產品。




我最喜歡也得意的肉桂捲。




法國卡須麵包,美中不中的就是好先生沒有蒸汽,所以裂開的程度是差了一些……



2015年的吐司、麵包



紫薯無糖無油軟歐~




全麥核桃起司葡萄乾台式歐包~




鮮奶+鮮奶油吐司




帶蓋吐司~~




漢堡堡!!!




紫米吐司




松露巧克力三重奏




巧克力豆蔓越莓布里歐~~這款超好吃!!
冬天最適合打這款麵團。




咕咕霍夫布里歐~~~十二月的聖誕節是我最喜歡的,好期待!




2016年

這時,三麥的專業烤箱加入生產行列,烤色、膨脹力道都明顯和好先生不同。
好先生烤箱就改為專門幫我做料理,捨不得賣掉呢。



人氣和口碑都超旺的溫泉吐司。




經過時間的洗禮,和小豆沙培養出這樣的默契啦,麵團漂亮嗎???




最夯的蝶豆花加入麵團中,打出美美的麵團。
亮麗的藍紫色真美~~~




人氣很旺的奶香包




松露巧克力吐司~
這款是在我家人氣很旺,吐司極軟綿,香香甜甜的…是女兒們早上看到就會開心笑的一品。




黑芝麻核桃吐司是長輩們極愛的一款。




老麵亞麻籽堅果乳酪台式歐包~
因為想試兩台烤箱的差別,所以一同入烤。
前排是好先生,後排是三麥。
差異是看的出來的。




今年中秋,小豆沙還幫我打了數也數不清的油皮和油酥。
美美的七彩酥,做工繁複但很值得!




蛋黃酥的油皮、油酥和七彩皮的不同,但…對小豆沙也是小菜。




Q餅




檸檬綠天使~
蒸汽噴下去的爽度!




蝶豆花餐包~
上面打的美美麵團,轉身就變成了好療癒的餐包們。




組織一級棒!!
蝶豆花的顏色也讓我好喜歡。




美美的蝶豆花吐司~
看起來外面是有點灰,但內層是美麗的藍紫色。

小豆沙工作未完ing中………



小豆沙來我家兩年了,每次都盡心盡力的為我完成交付的任務,不論是吐司、麵包還是中、西糕點,它都無怨無悔的幫我完成。
雖然我還是沒有換一盤的烤箱,但是也幸好選擇了她,和新烤箱非常匹配啊!!

而我的士邦5公升,也並沒有賣掉。
他還是我打蛋糕糊和鮮奶油的好幫手,十段變速的細緻是只有三段的小林做不到的。
而能外接壓麵器和絞肉機也是我好喜歡,少不了它的地方。

最後附上一段我回覆朋友時的留言:
買不買攪拌機,考量的第一點,其實是很現實的。
就是…捨不捨得花這個錢,再來就是有沒有地方擺。
只要捨得花這個錢,家家都有一台只是剛好!!!
因為買了就會用啊,有用就不是浪費。

但一台值得投資的攪拌機,都要萬把元起跳,所以就變成要想很久。
我會不會一直玩烘焙?
我會喜歡烘焙嗎?
我只是偶爾做來送朋友。


然後買的時候又要想…我要買那一牌?如果沒買經典品牌,好嗎?!
連買什麼顏色都是要考慮很久!

一般我會請朋友想想一般自己做的量,量會取決要不要買機器。
蛋糕類來說,如果最多一次只烤30公升烤箱兩盤或最多三盤的話,其實手持的應該可以應付。
但如果每次烤都是30公升烤盤4盤起跳的話,就要考慮攪拌機了。

若是加上了要做麵包,考量的角度又更複雜。
我無法說那一台攪拌機最好,也無法建議第一台攪拌機要買幾公升最好。
這些是變因,都取決在你先選了多大的烤箱,還有…
會不會再換烤箱。

烤箱一次能放幾條12兩吐司,是第一步決定攪拌機大小的重點。
30公升的烤箱,約可放下12兩吐司2條。市面上的5公升、6公升、7公升、8公升攪拌機,都可以與其相配。

再往上升的就是42~47公升的烤箱,約可放下12兩吐司3~4條,選擇市面上8公升、10公升、12公升,是比較能完全發揮箱空間的選擇。


我不會說小林的12公升是最棒的,因為這其中牽涉到我選擇的方向,我喜歡她的外型、還有顏色戳中我心。
如果當初並沒有這個顏色,我可能不會考慮這牌的。(但她就是我的小豆沙啊)

選擇攪拌機,其中一個機身本身的重量也很重要。
小林12公升/35公斤重,但有些牌子的10公升卻有60公斤,這在打足量麵團時就會看出差異,還有價錢也不一樣,其他牌子的10公升價錢比小林便宜,但打的麵團總重不會差很多。
還有勾的設計也是一個考量點,非指材質,這中間的學問或考量又是一大篇文。
所以…本文主要是分享我買了小林很開心,我很會用,我很常用。哈哈哈哈哈(OK?!)


其實烘焙過程中,因為需要而不斷升級設備是正常的,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自己會需要到什麼程度。
很多人會說:「就一次到頂啦!」

但結果有可能是超出自己的需要,不是每次用攪拌機就嫌太大了打不到麵糊,再不就是明明只烤8個麵包卻發現量太少,大台攪拌機根本打不到麵團。
或是買了攪拌機,卻根本沒時間玩,反而是麵包機最能貼合需要;沒時間的時候,只需投料讓機器來;有空的時候就請麵包機打好麵團,再取出來做後續的動作。

這些選擇的過程和需要,真的只有自己最知道。

回歸到自己的需要,最實在。
回歸到自己的需要,最實在。
回歸到自己的需要,最實在。

祝每個選擇中的烘友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幫手。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花花 於 2019-07-28 20:59 10F
  • 想請問一下,用這樣的攪拌機敲出來麵包的量,大約用多大的烤箱會比較剛好??
  •   老虎麻麻 於 2018-11-26 19:19 9F
  • 想要請問你購買的三麥半盤烤箱+蒸汽+石板,這樣是多少錢呢?我也想要購買~考慮中,謝謝你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Kim 於 2018-01-18 22:15 7F
  • 請問小林要如何打出薄膜?(看過士邦的步驟和時間不知是否與小林相同)
  • 版主於 2018-04-15 00:32 回覆
    配方不同,攪打的時間也不同。

    我曾經以同配方,用士邦5和小林12打。
    士邦打一條,小林打四條,結果是小林比較快打好。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聲芳 於 2017-04-22 21:23 4F
  • 我的蝶豆花吐司,不管裡外都是灰色的啦~
    真的無法做到藍色內裡...QQ
  •   聲芳 於 2017-04-22 21:21 3F
  • <3 <3 <3
  •   二小姐 於 2017-03-11 13:02 2F
  • 看到妳的麵包大軍我肚子都咕咕叫了,太美味了,一次出爐那麼多紅豆麵包是冷凍保存嗎?
  • 版主於 2017-05-11 20:19 回覆
    沒有耶,那是送到教會,所以一次就吃光光了。
  •   恩惠 於 2016-11-18 18:08 1F
  • 請問我想吃蝶豆花餐包,不計任何代價
  • 版主於 2016-11-20 14:36 回覆
    有緣就會吃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