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大餐:脆皮烤豬

2014091021:26


  •  


一切應該都是看了傑米的省錢上菜節目開始的,不得不說…真的太誇張!!
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傑米烤了好大的一隻豬腿,不得不承認,好有催眠力,馬上就好想也來去給他烤一隻看看啊!!





想要買大大塊的肉,早起是必要的,因為不早起肉很快就會被豬老闆缷成一塊媿了。

第一次買這麼大塊的肉,而且是這個部位的肉。不太會形容。所以先問豬老闆,豬的前腳還在不在,還有沒有連著身體。

確定有之後,就對著肉開始比劃想要的大小,老闆真的很厲害,一下就了解我要的東西,還跟我說這個部位的肉不能買太小塊,一定要買到某一個大小,這樣切面的肉剛好是嫩的,,烤的時候,肉汁才不會被烤乾。

很可惜,我真旳應該聽豬老闆的話,買再更大塊一點的!
因為再過去一點的肉是五花了,油脂更豐富,滋味一定會更好旳!

不過,別擔心…這塊肉還是很完美的啊!!!

先來看看這塊美肉。
正港的前腿肉,也就是豬肩膀。
回家看書後發現傑米是有連著豬腳一起買的,有點懊惱自己沒有看清楚圖片,每次都告訴自己乾脆帶著書去買肉,但每次都覺得醬有點呆,總是作罷。

沒關係啦,錯有錯著,等著下回再烤的時候,記得買腳腳就好。

回家後,把肉放在烤盤上,自從有這烤盤後,沒什麼不能放進去的,它好威。

貼心服務,這款深烤盤是三能出的,型號:SN1206
它還有同款但不同材質的鋁合金深烤盤SN1205,我也有買。兩個…一樣都好好用,大推三能。





第一步驟就很驚人,看著傑米用美工刀就能切開豬皮,我想…真不錯,因為…我真不知道家裡有什麼刀可以不殺到我自己,又能切開豬皮。

美工刀真的很好用喔!!!而且手握緊刀身,劃豬皮是非常安全的。

美工刀先調好需要的長度後,固定上卡榫,就可以開割了。

相信我,這真的只有看起來難,實際上是一件非常有趣而且有成就感的工作。

豬皮劃開時,不要割的太淺,因為劃的太淺油脂層沒有被完全的露出來,烤的時候,就會發現那個部位油出的不夠多,然後皮好像又連在一起。

果然第一次做總是狀況較多一些。




不管前面發生了什麼事,這一刻,看著割好的豬皮,真的很有成就感!

覺得自己切的可真美~~~(真敢講。)

下一步驟就是醃肉,家中沒有研磨臼,所以開切碎茴香籽後再用紅酒瓶來回滾壓,就當完成。





配合著橄欖油、黑胡椒、粗鹽還有茴香籽拌勻後,抹在豬肉上,每一個部份都要徹底的抹勻。







抹好的肉就可以放入預熱220℃的烤箱烤了。

經過九十 分鐘後,在家裡充滿了茴香的香氣,還有豬油被加熱的滋滋作響的聲音中,豬皮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靠近烤箱看,隨時都會發現油脂不斷不斷的流出來。啊~~~~~是精華!!

這…只是第一階段烤好的豬肉,幾乎就讓人想要大口吃皮大口吃肉。

但…一定要忍住!!

接下來,放入第二階段的材料。
放入材料前,請先倒出盤中多餘的油脂,這可是一整隻豬腿啊,油脂非常非常豐富的。如果不把油脂倒出來一些,最後變成油泡肉,然後油脂一層厚厚的浮在肉汁上,呃…我想我們還是活久一點卡好……。

舀出油脂後,接著把切好的洋蔥和月桂葉平均的塞在烤盤和肉的中間,然後倒入清水,改以低溫的130℃推回烤箱烤。

加入水後,要再續烤四小時,別嚇到……真的就是要烤這麼久。其實這脆皮烤豬的手續非常簡單,難度是零,但花最多的就是等待的時間。

最後這四小時烤到還剩一半的時間時,拿出準備好的蘋果對切,但不切斷的情形下,在蘋果上劃個幾刀,然後放入深烤盤中繼續烤。

這蘋果傑米要當成佐肉吃的蘋果醬,沒有任何額外的糖份,就是單純的蘋果甜味,餐點要顧營養和健康真的是很不容易。




然後,真的經過非常非常漫長時間的等待,我的週未脆皮烤豬真的在週未上菜了。

照著傑米的一貫喜好,大塊肉也要大盆沙拉來配才是。

這是和書上名稱一樣,但傑米在電視上示範時調味卻不同的一道沙拉,細節我想分開到下一則文章介紹,這篇就全保留給脆皮三友

「有汁、有亮、有多聞!!!」






經長時間烤的豬皮,聽說會脆的和餅乾一樣,充滿了膠原蛋白,噢~~~護膚聖品啊!!




再來就是盤邊烤的蘋果,輕輕的用湯匙和叉子扶起蘋果,真的只剩外觀還撐著,叉子輕輕一壓,瞬間全變果泥狀。試嚐一口,讚啊!

下半層的蘋果吸飽了肉汁,鹹鹹的,還有香料的香氣。不會衝突喔。
上半層的蘋果則保留了蘋果原始的甜,故意學傑米,把蘋果靠著邊烤,哈哈…還真的有焦糖化的深色蘋果醬出現呢!
全部壓壓變成泥,配肉一定讚。





最後的則是烤盤底的肉汁,相信我,吃了蘋果泥之後,妳不會想把它丟掉的。
如果妳覺得一次全做成肉汁有壓力,可以留一半起來改天再做肉汁,或者也可以簡單煮個義大利麵,然後用這肉汁來拌,沒辦法…有個很可愛的說「只要吃到好吃的醬汁都想拿義大利麵來喇一喇。」←←←真的是至理名言啊!!

接著,照著肉汁剩下的量加入麵粉煮成濃縮的肉汁後再過濾就完成了。
其實我以前也蠻怕做肉汁醬,後來發現,喔…太稠那就加點開水,再調味一下。喔太稀,那就再加點麵粉吧。

多煮兩次,整個人生就開闊了呢。哈哈哈哈




經過快要六個小時的等待,這大大豬肉肉已經完全被時間打敗了,超嫩~~~超多汁~~~~

雖然豬皮不是每一塊都脆的和餅乾一樣,但是…吃到脆脆的豬皮時就好開心啊。

茴香、月桂葉、黑胡椒,三種辛香料再加洋蔥、水、鹽和時間就能成就這美味,吃的時時候,撕一塊肉下來,放上一些蘋果醬再沾著肉汁,一口氣送進嘴裡。

喔吼吼吼~~六個小時真值得啊))))))))))))

今天很感人,這隻豬腿總算有剩下肉來,約300克,放涼後冷凍,就等著我需要救火隊時上場吧!




 


  •   JennyFormosa 於 2014-09-11 22:19 2F
  • 我是一個很愛吃的主婦。看完你的文章我想給你鼓鼓掌,因為你的努力精神。我是想試啦,可是可是一想到整天要待在廚房,我想再想想吧 :)
  • 版主於 2014-09-12 08:53 回覆
    呵呵,別害怕啦。其實這道菜不用一直守在廚房熱呼呼,只是烤箱時間到的時候需要幫烤箱再轉一下時間,其他時間我都是在做家事和看電視啦。ㄎㄎㄎ
  •   陳太 於 2014-09-11 09:11 1F
  • 脆皮豬腳看起來真的好威呀
    但真沒想到要烤那麼久
    妳的手藝和冒險天份也是更威
    太強了
    在妳家什麼異國風味都吃得到
  • 版主於 2014-09-12 08:52 回覆
    陳太妳實在太可愛了啦~~~~
    下廚真的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