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做牛奶醬

2013112211:00
 
 




















和焦糖醬風味不同的牛奶醬原來可以用煉乳再加上一點分子料理的手法完成,這讓我對分子料理有了好感。

原本想白天做,但白天因為有朋友訂了手工餅乾要面交,所以就想著晚一天做,結果回到家……忿不住

哇咧咧~~~這下根本不想等明天了啦!

拿出了一罐煉乳,再拿出耐熱的雙耳方型烤盤,我想要用微波爐的方式來做牛奶醬。



 
 

步驟:

 

 
  
我家的微波爐是700W的,只有加熱(700W)和解凍(170W)兩種模式。

不用保鮮膜,我在烤碗上蓋上一個盤子(沒有密合),然後先加熱一分半

打開後看了一下,嗯~~~沒變化。

加熱一分半,打開看,煉乳開始變得好水,也有點冒煙了,拿耐熱刮刀把煉乳攪一攪,讓煉乳溫度均勻。

加熱一分鐘

打開一看……呃~~火山爆發出現了~~~幸好我只加熱一分鐘,所以溢出來不多。略擦一下邊邊後就乾淨了。幸好。

接著因為再用加熱好像火力會太強,於是我改了「解凍模式」,同時也把上蓋的盤子給拿掉,因為我想…解凍模式很溫和,應該不會有噴發的情形。

先來個解凍兩分鐘,嗯~~煉乳看起來很水,有些冒煙,表面看來一切平和無變化。

好,繼續再來解凍兩分鐘,這次一打開,原來解凍也很夠力啊!

煉乳加熱到冒了好多好多泡泡,就差一點點…又要擦爐子了,好佳在好佳在。


拿著刮刀再拌一拌煉乳,這次來個解凍一分鐘就好。

打開來看,嗯~~不錯,沸騰的泡泡約冒了碗的一半高。

這時我大概有點了解煉乳和微波爐之間的默契了,於是時間直接轉12分鐘,然後呢…每1分鐘~1分半鐘就打開來拌一下

隨著每一回打開來加熱到冒泡,再用刮刀拌一下後再繼續解凍加熱的過程中,煉乳顏色變深了,看起來不水了,有變稠了。

最後…做出像無顆粒的花生醬般的質地就完成了。


總結加熱過程

700W:加熱模式4分鐘,每一分半打開來攪拌一次。

170W:解凍模式17分鐘,每1分~1分半鐘打開來,刮刀攪拌一次。

 


做好牛奶醬後,立馬拿了刮刀上的福利給老公嚐。嘻嘻嘻~~~

老公說:啊這就是妳剛一直守在微波爐前面做的東西喔!

我:對啊!

老公:(吃了一口)喔~這牛奶糖啊!妳做牛奶糖幹嘛?(又吃第二口)

我:這個不是牛奶糖,是牛奶醬,可以抹吐司的,就是巧克力醬那樣。

老公:嗯~很好~~~(刮刀被舔乾淨了XDDDD)





做好的牛奶醬就放在桌上自然放涼,然後我就去睡覺了。
今天早上一起床,嗯,牛奶醬還好好的,哈哈哈)))))

 


用手指輕挖一口,嗯~~~~冷的吃起來香味更足呢!

我的牛奶醬好細滑啊~~~

這兩天沒有吐司,但是有好吃的花捲和饅頭。

熱熱的饅頭抹上香香滑滑的牛奶醬,真的好好吃啊!!

 


原來微波爐有這麼多用途啊!!

它真的棒到我覺得……給它一隻筆,它就會自己寫食譜了吧!XDDDDDDDD

心動趕快行動,這牛奶醬真的很好吃喔,而且……小朋友好喜歡,抹了這醬,連櫻桃妹都輕鬆吃完半個大饅頭呢!


  •   Amberluu 於 2013-11-22 11:34 1F
  • 芭菲的格子現在好耶誕呀
  • 版主於 2013-11-23 10:41 回覆
    是啊是啊~~~從現在就可以開始快樂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