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溫馨聖誕餐

2015122723:20



每年都很期待聖誕節(為什麼開場白就覺得耳熟啊?),細算今年是相當忙碌的一年,生活中烘焙、教會分佔掉了我很多時間,充實而快樂。

聖誕節在我們家是大人小孩都期待的事,可能媽媽比小孩還期待。

一大早送完了小朋友上學後就開始前置作業,先把雞拿下來退冰,再上菜市場把配料補齊。

今年少了小姑和小叔一同吃飯,所以晚餐就走簡單路線,一主菜、一蔬菜、再加上義大利麵和濃湯絕對飽到翻過去。

餐後再來個甜點,配個奶茶、咖啡的……多好的句點。

然後因為每年聖誕節後幾天就是我的生日,好像也就習慣順便一起過了。(誰受得了相隔三天要嗑掉兩個蛋糕啦!)

我覺得啊……家人能在一塊開心吃飯,平安過日子是最幸福的事了,藉著這樣的佳節全家人相聚在一起,許願若是從小就習慣佳節時就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也許等她們都長大的時候就不會忘記家人的重要。。。。。




今年的聖誕晚餐簡潔路線,除非人再加一倍以上才能做更多道菜啊!!!





今年的烤雞不是任何一位大師的配方,而是自己隨心所欲的一個版本,烤第二次了…家人都很喜歡這個口味。
配上兩個邊菜,很有飽足感!

【香料烤雞】
橄欖油
乾燥迷迭香
乾燥西洋香菜
胡萎子(Coriander seed)
芥菜子(Mustard seed)
黑胡椒粒
海鹽

用擀麵棍頭搗一搗然後抹雞肚內和雞全身。
然後雞肚子裡放入1/4顆黃檸檬,進進去之前先把檸檬汁擠到雞肚肚裡,然後再倒入一些蜂蜜

烤盤底鋪上一顆半的洋蔥一顆黃甜椒,就可以放入預熱200/200℃的烤箱先烤30分鐘,接著預備半杯熱水倒入烤盤中,然後烤溫改為190/190℃續烤60~80分鐘,烤至表皮金黃。(或任何一種妳習慣判斷雞有沒有熟的方法)

後面的續烤時間會因為雞的大小有改變,要自行判斷一下……。


【烤馬鈴薯】
半個拳頭大的國外品種馬鈴薯很多顆
黃檸檬半顆
月桂葉4片
海鹽一撮

冷水中放入所有材料,煮約30分鐘,要煮到用桿麵棍頭可以輕易的幫馬鈴薯壓出一個凹陷的程度。

一顆顆壓好的馬鈴薯在烤雞的第一個30分鐘烤好時放入,淋上少許的橄欖油再放點海鹽,就和烤雞一起烤。

不用擔心馬鈴薯會焦,它不會!!
它只會超超好吃啊)))))))))))))


【蒜香四季豆】
這個就一般鍋子裡油、鹽、蒜,炒到熟就好!!
一起擺在烤盤中,看起來比較有「營養均衡」的感覺。哈哈



【蒜香螺絲麵】
螺絲麵煮熟
蒜頭切片
油漬蕃茄
九層塔

蒜頭香後放入油漬蕃茄,再用少許的煮麵水整會味道後,放入螺絲麵,試一下味道後,再放入九層塔拌均就完成了。

我最喜歡香蒜風味的義麵啦!!

吃的時候再洒上一點松露姐姐送的特調香料,完美…!




【快速酥皮蘋果派】
市售蘋果餡一罐
酥皮數片
蛋汁適量

回溫的酥皮放入適量的蘋果餡,三角形對褶後用叉子壓合,再刷上蛋液放入烤箱190/190℃烤至金黃就完成了。

溫熱的蘋果派可是超搶手的喔!!







而壓軸的生日合併聖誕蛋糕則是好好吃的香蕉戚風。
這顆美麗的戚風蛋糕,算是一圓我很長一段時間對於裝飾戚風的小小心願,因為戚風本身是一個很樸素的蛋糕,我很喜歡它脫膜後的自然風貌,所以並不很常的裝飾它。

這次的裝飾是來自於網友吉拍的一張照片,完全勾起我的興趣,剛好遇上了聖誕節和生日,就能一圓我的夢想啦!!

完整的蛋糕配方和製作過程,我放在另一個新的篇章中,不然…這篇文章也太太長…………

幸福的聖誕晚餐後,我們去了教友家參加兒童的小聚會,回到家後…兩個孩子非常迅速的整理收拾書包和刷牙,接著就上床睡覺。

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們想趕快睡覺,才會趕快到明天早上啊)))))))))))

真是太可愛了!!

一年要近尾聲了,願大家來年都平安喜樂,生活有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