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的花雕雞

2015031217:50
御膳房   阿基師的花雕雞 





一向很喜愛阿基師,但前陣子的「巧遇」風暴讓我實在覺得…………(以上省略一萬字)

回到主題~~~~

阿基師的菜色很有趣,每次試作總是得到家人的喜愛。

現在正是甜椒大出的時候,材料很好準備的。

洗洗切切醃醃兩三下就完成。

材料如下:

主材料
橄欖油適量

洋蔥1顆,切塊
甜椒2顆,去籽後切成塊
去皮去骨雞大腿肉500公克,切塊
冰糖1大匙
花雕酒200毫升
蔥1-2根,切段
薑30公克,切片或切絲
大蒜8瓣,去皮後切片
辣椒1根,切片

醃肉醬汁
醬油2大匙
花雕酒1大匙

調味醬汁
醬油2大匙
花雕酒2大匙
黑麻油1/2小匙
香醋1小匙

做法我是認真看了五遍後,最後還是帶著手機進廚房才開始動作。(自從手機換成智慧型之後,就再也不用煮到一半要衝到桌電前看下一步驟了,真方便~笑)

今天我是買了半隻雞,請雞老闆幫我去骨後,拎著肉和骨回家。

肉分切成和甜椒一樣大小後,用醃肉醬汁醃上一小時。

骨的部份則是川燙後,再和白蘿蔔一塊煮成湯,一雞兩用真開心!

這道菜除了是用花雕酒煮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外,還有一個就是菜類要過油,一般家庭應該很少像餐廳那樣把蔬菜過油,但我真的有乖乖過油。只要鍋子選小一些的,其實用油量也不會很高。

蔬菜過完油後,撈出瀝油,剩下的油倒到大碗中放涼,鍋中我沒有再留油,因為雞皮一煎就會出油,油如果沒控制好份量怕會很油,所以我就是倒乾淨後殘留的油來煎雞肉。

煎雞肉時有個小重點,就是…肉下鍋後不要一直翻動,MASA老師曾說一直翻肉肉是會比較慢熟也就容易柴,然後也容易會有腥味,如果和鍋子相處不好的,還會巴鍋。所以肉肉放入鍋後請等30下後再慢慢翻面。

翻面的時候再加入冰糖一起炒,肉肉會上色的更美還會亮亮的,好漂釀!

然後加入主材料中的辛香料和花雕酒一起煮到收汁。

收汁後再加入剛過油的蔬菜拌炒,最後加入那一小碗的調味醬汁,開大火翻炒所有食材後就完成了。

其實作法真的很像三杯雞,但是最後多了一個淋上調味醬汁的手續,香氣啊)))))))
同時,阿基師還有貼心提醒,食材要切的大小一致才好看。(真的!)

煮的時候,就一直飄出香味,等我盛盤拍照的時候連小叔都飄過來說:「聞起來真的很厲害耶!」(吃起來也很誇張啊)))))))


特意煮了加倍的份量,希望可以剩一些能拿來煮泡麵之類的,而事實上也真的有剩,但…後來…被家人帶成了便當……,所以結果還是一滴不剩。哈哈哈哈

原本打算好的白蘿蔔雞湯可以拿來做高湯底煮成一小份的花雕雞火鍋…也就只能揮揮手,期待下次再相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