鯖魚馬鈴薯派

2013010710:00


 

鯖魚馬鈴薯派真的是一道以寵愛為出發的料理,它不難,一點也不難,但是…它的手續多。
尤其是把煮的鯖魚整尾挑刺這一段,簡直就是愛的極致表現,因為派完成後,是要可以放心大口吃的,所以…刺挑的乾不乾淨、徹不徹底就很重要!!
何況我家還有兩個小朋友,萬一放心大口吃的時候吃到了魚刺梗到,那可怎麼好!!!

想做這派不是一天兩天了,但始終卡在…我家的鯖魚很難等到變成派就會先被我乾煎了來吃。
上一批的鯖魚吃完後,就一直等不到賣薄鹽鯖魚的老闆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買了四尾冷凍起來,就等著要做派。(多買兩尾,預防我又把牠給煎了……)


吃完早餐後,馬麻就以龜速開始準備材料,電鍋先蒸水煮蛋,好了後再蒸馬鈴薯,還要記得把鯖魚拿出來退冰。

原食譜是使用煙燻鯖魚,薄鹽鯖魚亦可,所以我就換成了比較好買到的薄鹽鯖魚了。


鯖魚退冰的同時,先切了紫皮洋蔥,備好月桂葉(這時好高興上回蘋果同學的媽媽分了一堆的月桂葉給我),魚退冰好後,幫魚去皮。


薄鹽鯖魚的皮好難清乾淨喔…是因為魚是生的嗎???總之,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把魚皮弄乾淨了。
加入牛奶開火煮20分鐘後,把魚夾出來,留下魚頭、洋蔥、月桂葉繼續小火煮。


要耐心的一刻來了,盡量完整的把魚肉一塊塊的從魚骨上缷下來,這樣可以照著順序一根根的挑出魚刺,不會漏了其中一根,比起亂捏亂抓來得安全!
挑魚刺的時候,幸好有喜歡的電影在播,邊看邊剝兩條魚倒也比想像中快的時間挑完刺。


挑好刺後,把爐上的牛奶湯關火,過濾湯汁後等著和炒香的奶油、麵粉一塊兒變成白醬。


因為時間充裕,所以馬鈴薯蒸的軟熟,當然…品種很重要,做薯泥的馬鈴薯要買進口的才好,台灣的馬鈴薯搗碎後做薯泥的口感和進口的不太一樣咧。(菜市場現在都有賣進口馬鈴薯,皮的樣子和台灣的長相不同,我覺得蠻好辨認的。)
馬鈴薯用電鍋煮好剛跳起來的時候,我沒馬上去開鍋蓋,等魚肉都處理好後,我才開始弄馬鈴薯。

馬鈴薯泥製作公式:一公斤馬鈴薯+50g奶油+200ml牛奶+少許肉豆蔻粉+適量調味

到此,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剩水煮蛋還沒有捏碎。
櫻桃妹在午睡,蘋果姐姐在客廳看書陪我,馬麻便拿了她的專用刀,請她幫我切水煮蛋。
蘋果非常開心我請她幫忙呢!

六點要開飯,所以五點時我開了烤箱預熱。
同時開始慢慢的組合派,做到這步驟突然覺得有點像我做生日蛋糕的過程,每個零件都要先分別做好,然後再組合起來變成成品。


從成品照片我覺得魚、蛋、薯泥這些料疊上後,只能到烤盤的九分滿,剩下的那一分要留著放起司。

然後魚肉1:蛋1:薯泥2的比例堆疊


第一層…用愛剝好的無刺魚肉。


第二層…蘋果姐姐切的水煮蛋


第三層…用奶油炒麵粉,再加入牛奶魚高湯用小火煮,邊煮邊用攪拌器不斷的攪拌,防止「掉底」燒焦。
煮好的白醬不太白耶!可是味道很香,看起來好光滑,好像乳液喔!


洒上乾的巴西里。(新鮮的在這裡不好買,就乾脆用乾燥的就好。)


本來要拍填好馬鈴薯的,結果相機突然沒電,怎麼也開不了。
只好趕緊拿去充電,充了10分鐘後果然可以開機了,趕快拍一張鋪滿起司的。
怕起司不夠多,所以我又再多洒了比薩起司一起烤。

反正起司這種東西全家都愛,多多益善啦!


送進烤箱放中低層,180度烤30分鐘。
出爐啦~~這種金黃焦香的烤色真的太引起人的食慾了啦~~~


剛烤好,從起司到馬鈴薯全都是融化、鬆軟、濕潤的樣子,好好吃!!
馬鈴薯我幾乎算是沒調味,所以下層的薄鹽鯖魚的鹹度和上層起司的鹹度剛好幫馬鈴薯調了味,剛剛好的鹹度啊!

水煮蛋蛋白Q嫩Q嫩是兩個小孩一直拚命挖的部份。
有捏碎的蛋黃和白醬融合變得好濕潤,也好好吃!


因為太鬆軟了,只有還在烤盤裡的還可以看得出層層疊疊。


原本老公看到只有一個烤盤+兩個小烤碗的時候,還懷疑會不會不夠吃,開動後才發現,這派可是紮實的很。
最後盤裡還剩了約手掌大的一塊,涼了之後,我才換到小盤,換盤時發現…冷掉的魚派真的定型了耶!(兩個小烤碗的還原封不動)
用刀修掉邊邊不美的地方再拍一張,嘿嘿~~真的出現了好漂亮的斷面,層層分明咧!

==========================

<0106>媽媽我的晚餐。

晚上兩個小孩都說要吃雞湯飯飯,馬麻還想著魚派,拿了冷凍碗豆用微波爐加熱後,再以奶油、鹽、黑胡椒調味。

冰的魚派也用微波爐加熱,比起昨天繁複的手續,今天三分鐘就有晚餐可以吃的感覺也太好!!
有種恨不得可以做更大盤,然後分裝冷凍起來慢慢吃的衝動。(啊~我又極端了……)

好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