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火雞辣肉醬

2012122401:12



12月21日我和國中同學們在桃園活石農場一起開了小型同學會。

同學意純還訂了農場主人飼養的火雞,吃烤全火雞馬麻是第一次,所以馬麻好興奮的親自動動刀用傑米奧利佛教的方法分切了火雞。

可惜老公沒幫我拍下照片留紀念……看來只好等明年親自來烤一隻了!!!(好可怕的願望~)

吃剩的火雞肉和骨,在詢問同學們的意願後都沒人要帶回家,馬麻就全打包打包回家,暗自想著Jamie教的幾種火雞料理。

這是一道配料全都能在台灣找到,而且沒有烤箱就改用瓦斯爐取代烹煮的一道菜。
不需要高深的作菜技巧,只需要幼幼班的切菜技術就可以完成,主食材火雞,也可以換成吃剩的豬肉、雞肉、羊肉、鴨肉……。

兩種香料的結合竟然就能變身成墨西哥料理,真的超令我興奮和驚訝。

而上桌食用時,擠上檸檬汁、洒上香菜,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好吃到不行!!
別怕酸,加上檸檬汁,風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啊!!


材料:
火雞肉一碗公
蒜苗兩根(取蒜白部分切蒜花)
胡蘿蔔一根(小型)
洋蔥一顆半(中型)
甜椒兩顆(切丁)
罐裝菜豆一罐(可用黎豆、雞肉、蠶豆取代)
蕃茄罐頭一罐(註1)
新鮮蕃茄兩顆(註1)
小茴香粉一茶匙
(煙燻)紅椒粉兩茶匙
鹽適量
青辣椒、紅辣椒各一根切碎(視各家習慣添加)

配料:
檸檬汁
香菜
青蒜切蒜花

註1:原始配方是:整顆蕃茄罐頭兩罐半,但我因為沒用整顆蕃茄的罐頭,所以改為「蕃茄罐頭一罐+新鮮蕃茄兩顆」取代。

註2:因為是插單要煮的料理,所以到了家樂福才發現只有賣雞豆,我想…好市多或異國材料行應該有賣更多豆煮罐頭的。

註3:照原始煮法,在洋蔥下鍋後,接著是放一根青辣椒和一根紅辣椒切碎同炒,但我家有小孩要一起吃,所以椒辣完全省略。盛盤食用時我和老公放辣油取代,香辣有勁啊!!


作法:
1.深鍋倒入沙拉油(橄欖油更好),先放入蒜白和胡蘿蔔炒香。

2.接著放入:洋蔥→甜椒→蕃茄→蕃茄醬。每一種食材依序放入時,一定要先拌炒到食材裏上油後,炒一會兒之後再放下一種。

拌炒均勻後,接著進行下一步驟。


3.放入小茴香粉和紅椒粉,這兩種香料一下鍋,原味很台的香味,馬上變成異國香味,香料好神奇啊!!

4.主角火雞肉終於等到入鍋的時刻~哈!

5.入烤箱時,馬麻才發現……雞豆還沒放!!趕快請出鍋子,倒入雞豆拌勻後,就放入預熱170~180度的烤箱不需要蓋蓋子,烤兩小時。

沒有烤箱的朋友,可以改用瓦斯爐用最小火煨兩小時。


很明顯的湯汁變少了,鍋子邊上出現了黑黑的精華,對!它是精華,請用鍋鏟和鍋裡的醬汁慢慢將它刮下和進醬汁中。
會再多添一種風味喔!

就是這麼簡單的料理方法,完全不特別,吃剩的火雞肉就這麼有了新生命。

桌上放了:紅辣椒油、檸檬汁、香菜、蒜花。
我承認,青蒜花是因為蒜白入鍋炒了,只剩下它不想浪費所以就一起上桌了,想不到也挺配的!呵呵~

盛上白飯,舀上兩大匙熱熱的火雞肉醬,洒上香菜、擠上檸檬汁、滴上幾滴辣油。
說著說著我口水又快流下來………

一口吃下,真的好吃到破表!

雖然沒去墨西哥,但…異國料理則是馬麻讓孩子們接觸世界的第一步!!
耶~~這一步好成功,好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