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小烤箱 ~ 基本瑪芬

2015011421:33






前陣子為了小姪子烤了一大)))))批的杯子蛋糕,兩個女兒愛到不行。
這才覺得…這陣子真的好像很少烤一些杯子蛋糕類的小點心寵愛兩隻。

這本小烤箱書很有趣,是一個韓國人寫的,上一本我買的韓國食譜""十分鐘做早餐""也很好用,讓我覺得對韓國人出的食譜很有好感。

這是很簡單很基本的烘焙入門新手好朋友--馬芬。

一碗乾的、一碗濕的,兩個加一起喇喇不到10分鐘就可以入爐烤蛋糕,真的不麻煩喔。

由於配方中能替換的材料有兩種,一是奶油可以換植物油:使用奶油者,液體需酌減5~10西西。

二是香草莢可換香草精。

今天我做了兩批,皆使用了奶油,第一批用了香草精,第二批用了香草莢,剛好可以比較一下兩者香氣有何不同。




 
 

材料:

 
(網路公開配方 )
 
 
低粉105克
砂糖55克
泡打粉1 t

融化無鹽奶油 55克
雞蛋一顆
牛奶45西西
香草精 1/2 t (可改用香草莢)




一碗乾的先來秤好~~~(啊低粉要過篩喔)




這是我喜歡用的無鋁泡打粉和香草精,香草精裡泡有「一整支」的香草莢喔,很威吧!

香氣天然也有酒味,但好聞的不得了~




濕的這一碗,有全蛋、融化奶油、牛奶和香草精




三兩下就可以秤好。




然後把乾的倒入濕的那碗,連刮刀我都懶得拿了,用湯匙拌拌就好。




好久沒拿馬芬模出來了,哈哈




每顆馬芬我填了約8分滿。




此小點心烤溫設計很巧妙,預熱時請將烤箱定為190℃預熱,待麵糊喇好入烤時將爐溫降為180℃,烤約22~25分鐘。

烘烤時間需以蛋糕情形做調整。

蓬蓬又裂口兒的馬芬真是討喜!

第一批烤了23分鐘~~




噹啷~~~出爐啦!!

可能是我沒給馬芬填到作者說的9分滿,所以裂口含蓄了些~~~

但…好處就是一顆吃完不會太有罪惡感(罪惡感???我有過嗎?)




順利出了第一爐後,再來準備第二爐,這一爐香草莢上場。

材料和上面的完全一樣,只是把香草精換成了香草莢。



香草莢各品種不一,長度也有不同,如果是遇上肥美飽滿長度又很長的香草莢時,一次使用1/4真的太傷本,所以我這次只取了我原本香草莢1/6長。

用手指完全的推出香草籽,加入濕料中。




我的香草莢真的很肥,籽籽兒好多!




加入秤好的乾粉後就可以拌拌拌拌~~~



香草籽真好多,拌好了還看的超清楚的啊!!(刮刀是不小心順手拿了~~~哈哈)




換一個顏色的紙模,填入麵糊後就可以入烤。




出爐後的馬芬兒好可愛!

剝開後更是令人覺得莞爾,因為真的好像發霉喔!!哈哈哈哈




這顆是用香草精的,我覺得1/6根的香草莢和1/2t的香草精,香氣差不多,但眼睛可以看到香草籽的第二批……硬就是覺得更香了一點!!視覺加分啊)))))




出爐後我立馬試吃了1/4個,感覺是香氣比甜味先傳送到嘴裡,奶油香和香草香讓人覺得好舒服。

至於一向很擔心過甜問題的,這次的馬芬甜度很剛好喔,我想…這和配方是亞洲人寫的,有相當大的關係。

歐美人士對糖的耐力和亞洲人不一樣啦~~~~哈哈哈

放學後,櫻桃妹一進家門就和姐姐兩個超級興奮的大吼大叫說「媽媽妳又烤杯子蛋糕了嗎?!上次那個嗎?我要吃!!」

得知不是我上次烤的那個蜂蜜煉乳杯子蛋糕而有點小小失望後,櫻桃妹立馬恢復心情說要吃新馬芬,當她咬了一口,她說:「媽媽,這個怎麼不甜?!」

這下…大家更可以放心這個蛋糕的甜度了吧!哈哈哈哈哈


偷偷說一句,這個連調理機都不用請出喔,比布朗尼要洗的機絲頭更少呢!
快點一起來試試看這個配方,很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