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包肉粽

2011060511:12


今天的天氣真的超好,但還帶點風,很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呢!

早前兩週馬麻問了和我一樣厲害的職業婦女同學「妳會包肉粽嗎?」
她回答我:「很會!」
這句"很會"真的是讓我超開心的,因為馬麻真的超想學包肉粽的。

約好了今天在菜園包肉粽,因為同學要教的是南部粽,生米下去包,包好後要用水煮。
菜園有木柴可以省瓦斯費,不利用一下就太可惜了。

工作分配如下:
蘇同學準備內餡的五花肉(也就是包粽達人)
邱同學準備粽葉,洗淨+剪去葉頭
馬麻我準備糯米、花生、要內餡要鋪的佐料



用紅蔥頭、香菇、蝦米,用豬油加入醬油、糖、五香粉、水拌炒而成的餡料一。

鹹蛋黃,一顆切三份或四份,就看蛋黃大小顆。

蘇同學準備的香噴噴五花肉,用獨門方法炒出來的。(其實是我忘了問。)

長糯米+圓糯米泡水一小時後,沙拉油內放入米和泡了一夜的花生,先炒至水份略乾後再加入少許醬油調色

粽葉洗淨後剪去蒂頭。


餡料全鋪上時的樣子喔~


這就是馬麻的國中死黨啦,也是這次教馬麻包粽的達人!
看的出來,她包的粽子長的很「工整」對吧!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教馬麻,還要克服馬麻是左撇子,摺葉子的方向和大家不同咧!
超認真的我!


天啊!
我包成了~~~~人生中的第一顆粽子耶!
(當馬麻包好第一顆粽子的時候....su同學已經包好四顆了!=_=)


是不是很美啊~
馬麻超級開心,超級感動咧!


除了我和su同學外,本來邱同學也要和我們一起包,但是家裡臨時有事,只好請老公代打。
我們菜園的園長,超級厲害的,也是第一次包肉粽喔!
這張照片可以拿去選十大新好男人了!

當我和在包肉粽時,小朋友在幹嘛呢?

櫻桃坐在椅子上,很開心的捧著疏完柚子後的果實。


兩個小姐姐忙著消暑


翰翰哥哥在幫忙起火生煙趕蚊蠅。


和阿媽一起坐車來的蘋果,一看到馬麻在包肉粽,她馬上就問:「馬麻我可以幫妳包肉粽嗎?」


蘋果手太小,實在握不住整個葉子,加好了米之後,就由馬麻接手拿著,她來加料。
包了約三個後,她才甘願的找小朋友玩。


不知過了多久,馬麻的第一串粽子終於包好了!


拔把在幫媽咪生火,準備煮粽子。


小櫻桃在哥哥姐姐的鼓譟下,演出露香肩的戲碼來。
(衣服要被妳拉壞了啦)

在櫻桃的後面,第一鍋下了三串粽子,粽子正在大火滾煮中。


粽子煮好要等一個半小時,所以小朋友開始玩很多有的沒有。


比賽做鬼臉嗎?


翰翰哥哥好厲害,看到網子上停了一隻天牛耶!
志鴻同學馬上把天牛給抓了下來。
天牛很珍貴,現在野外很少見,所以能看到牠,真是超感動的。
志鴻同學說,天牛會在爬到最頂端的時候飛走,所以不要讓牠爬到最高的地方,牠就不會飛走了。


真的很漂亮耶!
希望牠可以順利找到另一伴。
也幸好我們沒有洒農藥,不然牠可能會受不了呢!


小朋友都圍過去看可愛的天牛了。


不敢玩太久天牛,大家都看過癮了之後,志鴻同學就帶著天牛去大樹放生了。
無聊的小朋友,沒多久又找到新玩具:大蝸牛。
嘴巴鼓鼓的櫻桃,嘴裡可沒有蝸牛喔!


用杯子裝著蝸牛還真是好主意呢!


一直很不怕蝸牛的櫻桃,用小木棒逗弄著蝸牛。

櫻桃從看到粽子下鍋煮之後,就一直和馬麻說她肚子餓了要吃粽子,但沒煮到熟之前,怎麼樣也不能吃啊。

玩過了天牛和蝸牛後,終於....粽子起鍋了。

粽子全打結啦!


終於把三串粽子分開了,吊高高散熱。


還沒等到半小時,蘇同學英明的決定就開來吃看看,我們都餓啦!


吼吼吼~~~~有漂亮耶~~~


大師包的果然美,從側面就可以看到餡料。


吃一口才知道~~~好吃!


快給老公也吃一口!
看的馬麻口水都要流出來。


先幫小朋友拆好粽子後,馬麻才拿一個。
今天包的粽子是小顆的,這樣小朋友也可以輕鬆吃完一顆,不用爸媽還要幫忙吃。
比手掌小喔。


側面咬下~~蛋黃、香菇、紅蔥頭還有煮的剛剛好的糯米都看得一清二楚。
五花肉經過大火煮一個半小時後,好奇怪!肥而不膩耶!好好吃~~~~
鹹香的紅蔥頭和香菇蝦米沒有因為久煮而味道消散,鹹蛋黃更是一絕!
整個搭配起來,就像蘇同學一口咬下時說的:「喂~~阿佩...好吃耶!!!」


吃完肉粽,小朋友又開始有活力,又繼續玩玩玩。


今天一共包了六串粽子,第二鍋粽子下鍋啦!
又要再煮一個半小時才行喔!
這邊有個小訣竅,粽子入鍋煮時,下水後要再提起來,約反覆兩三次後,才可以把整串粽子放入鍋中煮。
原因是什麼我不懂,但是老手這樣教,就要記起來喔!


經過一個半小時,第二鍋粽子好了。


這兩個人今天很辛苦!


多的那一個,純粹插花的。
除了提供木柴外,竟然沒有幫忙包粽子,馬麻很不爽啦~~~>_<


這就是第二鍋的粽子,好多好多啊!!!
一共包了119顆粽子,馬麻我約包了44~46顆,阿昌哥包了六顆,其他全是包的又美又快的蘇同學包的喔。

原本以為只有粽子,後來倪同學帶著老婆孩子來時,帶了醬筍和排骨,煮了一鍋鮮美的竹筍湯。

熱天喝熱湯,逼出一身汗,真是暢快。

在菜園包粽子....成功!!!

馬麻學會包粽了,超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