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過的雞骨做雞高湯

2013102508:27

 






做好的高湯解凍後,放入適量的米就可以放入電鍋中煮,一次可以煮好多份的高湯粥,冷藏可以兩天,冷凍可以兩星期,等要吃的時候,配上現磨或一樣冷凍製作的蔬菜冰磚,以微波或電鍋加熱後就是小寶寶營養豐富的副食品了。

PS.為什麼蘋果和櫻桃小時候…我不懂用烤過的雞骨來熬高湯啦~~~~




小妹和大妹的兒子一歲了,一歲的寶寶在我們家就是終於可以開始吃葷的意思。

於是,他們的媽媽開始先從白肉魚、蛋黃給起,適應良好後,就想著要吃點雞肉。

身為姨媽的我,剛好買了好多雞,也有好多雞骨頭,想想就是可以來做雞高湯了啊!!!




首洗就是雞骨沖洗乾淨,然後就放在烤盤上,視骨頭份量的多寡,用180度烤,今天大概烤了40分鐘。




烤好後,沖去骨頭上的雜質,就可以開始熬第一回合:純雞湯。
第一回合約煮40分鐘~50分鐘,純雞湯可以拿來蒸蛋、做高湯底再放其他不同材料煮,比起後面的固定蔬菜高湯,用法是不同的。

第二回合:西洋芹+胡蘿蔔+月桂葉+玉米。
這部份的蔬菜其實很彈性,想放什麼都可以,我主要會以不讓湯混濁為前提,讓湯可以有清甜的風味。
月桂葉很重要喔,以前不懂放月桂葉,現在可是放到很自然了。
大概煮一小時,取湯後就可以再進行最後一步。

第三回合:馬鈴薯+洋蔥。
最後放馬鈴薯和洋蔥,大約只要煮到馬鈴薯熟軟,洋蔥透明就可以了。

這整個過程其實和我平常煮高湯是不同的,因為這是幫小寶寶做高湯,所以會希望一次能有多種口味,這樣好變化,孩子也不會天天吃同樣的湯底。
同樣的過程也可以套在豬大骨,只要分段煮,冰庫隨時就有六種以上的高湯可以用,小寶寶想要煮粥、煮麵都超好用的!





這是第二回合剛開始時熬拍的,這湯真的和我以前沒有用烤過骨頭熬差很多,湯會呈現奶白色,香味更快出現喔。

冰庫隨時有這樣的高湯,市售的高湯塊就一點也不需要買了,對了!

油封雞湯凍也是我的好幫手,有次煮火鍋,丟了約一飯碗的油封雞湯凍,整個湯超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