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熱狗吐司-人工智慧模式14.21.22+冷凍冰缸降溫法

2014061022:43





之前寫的麵包機文,大半都是4月份時做的,那時天氣非常涼爽。

但天氣漸漸熱了,麵包機散熱不易還有攪拌時麵團終溫容易過高的問題開始慢慢的一一出現。

之前曾經在FB提過用冰寶,好吧!那篇文也還沒生出來………

總之,用冰寶是我覺得很好用的方法,因為麵包機的內鍋有不沾塗層,如果不是使用碎冰,攪打久了之後堅硬的冰塊一定會刮傷內鍋的塗層的。

聽說很多機友的內鍋只是打了堅果就掉漆了咧……我覺得冰塊比堅果硬,所以……完全不敢在內鍋放冰塊!!

在放了好幾次冰寶成功做出吐司後,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法,這時就看到有機友說要冰攪拌缸,啊哈……這讓我有了靈感!

原本第一次是建議了朋友的朋友,把量好的液體連缸一同放冷藏,等缸冰的透涼後再開始做吐司,她有成功喔!

但等我自己實驗的時候,卻覺得…放冷藏要冰到冰透透要好久喔!乾脆直接丟冷凍庫才快,於是進階出了今天這篇。

今天完全把小P當成獨立的攪拌機、發酵機還有烤箱。

配上不難,一眼就看懂的冰缸降麵團溫度法,我相信…天氣再熱一點也不用怕啦!

今天的配方如下:

 
 
 

材料:

 

 
 
一般普通高粉 250克

奶粉 22克


速發酵母 1/2 t

鮮奶175克

砂糖 15克


鹽 2克

奶油 15克

小熱狗 3 根切片
 
 
 

品項14+21+22

 
 
 
方法請看下面過程。
 
 

作法:

 

 
 
1.攪拌缸裝上葉片,冰牛奶175克+砂糖15克+鹽2克,放入攪拌缸後,放入冷凍冰30分鐘。




2.一般高筋麵粉250克+奶粉22克+速酵1/2 t,室溫備用。(如果這一盆也放冷凍或是冰箱,當然更好!)





3.今天冷凍庫很滿,所以冷凍了30分鐘後,結冰狀態如下。前兩天冷凍庫很空的時候,冰約15分鐘結出的冰砂比這還厚喔!

這樣的冰砂很細,所以不會有刮傷內鍋的問題。

連缸冰和只倒冰牛奶進攪拌缸的差別就在於,當攪拌缸是室溫狀態時,不管再冰的牛奶一倒入,溫度馬上會被中和,這時的冰牛奶也只是冷牛奶,對於夏季麵團的降溫,毫無幫助。

但連缸冰就不同了,缸裡缸外連同液體都是零℃,這對很容易快速升溫又散熱不易的小P來說,真的是剛剛好,一點也不會冰過頭。




4.今天完全把小P一機當三機使用,首先是當成攪拌機。

選擇品項14:麵包麵團。
此功能總時間一小時,前10分鐘純揉麵,接著投入酵母後再續揉10分鐘,一共20分鐘的揉麵完成後,會接著發酵40分鐘。

但…今天都把它當攪拌機了,所以我的方法是:
將量好的麵粉、奶粉、酵母粉倒入攪拌缸中,然後按下14,讓它攪打。

揉麵過程中上蓋都不蓋上,以利機體馬達散熱。






麵團成團後約6分鐘,投入冰奶油15克,我沒在分切成小塊的。





接著就讓麵包機好好攪足20分鐘,攪拌完成後拿出老公送我的有線電子測溫器量麵團溫度。

今天攪打完的溫度為26.2℃,很讚吧!!



因為太開心了,所以我忘了拉薄膜……。


接著讓麵團繼續完成後面的40分鐘發酵。

完成後,我個人習慣再加20分鐘讓基礎發酵的總時間為1小時。

因為我發現只發酵40分鐘麵團真的沒有長到二倍大,而且壓下去還會回彈,所以我就會加碼發一小時了。

註:如果,在拉薄膜這一步驟發現麵團尚未完成,那可以按取消鍵,再來一次14,當然……這追加的揉麵不需要揉到20分鐘,就是揉到滿意的薄膜出現後就可以了。揉到滿意的薄膜出現後,不要按取消,可以先取出缸來,拿掉葉片後再把缸放回機中,因為沒有攪拌葉片了,就算中心卡榫轉轉轉也沒關係。

另一個就是取出攪拌缸後,等揉麵時間到了之後再放回攪拌缸,繼續後半的發酵。

發酵完一小時後的麵團取出後,倒到桌面上,取出葉片不用再裝回攪拌缸。

麵團拍出多餘的空氣後,將麵團滾成圓形,然後拿著鍋子蓋在上面讓麵團休息10分鐘。




10分鐘後,用桿麵棍將麵團桿成長橢圓形,用手把麵團四周的大氣泡拍破後,翻面。





從長向,將麵團捲成長條。





收口朝下,再蓋上鍋子休息10分鐘。





休息好的麵團,直接拿桿麵棍桿成長條,長度約40公分。

桿好後,麵團翻面如下圖。

(如果怕自己不會翻面的話,桿成長條時,也是可以把收口朝上然後再桿開的。麵團覺得粘的話,適量用些手粉。)




桿開的寬度,不要比攪拌缸還寬喔,不然捲好會放不進去的。




在麵團上,放上切片的小熱狗,約三根就蠻夠的,要再多加一根,應該也是可以!




接著就是捲起來,收口朝下放入攪拌缸中。

此時……攪拌缸要改名為「烤模」。哈哈哈哈)))))



接著放入麵包機中,選品項21:天然酵母麵團。

這個模式就是讓麵包機變成一個恆溫的環境,讓天然酵母可以穩定的繁殖。

用這個模式來把麵包機變身成發酵箱,這可是許多麵包機達人的智慧喔!!要非常謝謝這些達人們~~~

幾次下來,我發現品項21的溫度非常低,如果不趕時間,慢慢發倒也是還好…要發到9分滿大約需要一小時40分鐘!!!(好久……)

所以我建議,如果有微波爐的,就把「烤模」放入微波爐中,然後再放一杯熱水製造出濕濕熱熱的環境讓吐司做後發。水冷了就再換一杯,隨時注意發的高度。

發到9分高的時候,就可以再放到麵包機做最後的烘烤。






烘烤:
這時先按取消,讓原本的21功能停止,接著選品項22。

放入烤模卡好後,蓋上上蓋就可以按開始讓它烤。

這個22的蒸麵包功能,被開發成獨立的烤箱功能,也是許多麵包機達人發現然後分享的喔!
再次深深的感謝她們~~~

這個22蒸麵包功能,機型103是沒有的,所以103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

烘烤時間是35分鐘,烤好後,先開蓋看一下頭頂上色情形,如果頭頂非常白,像是沒有上色的話可以直接再按「分」,做追加烘烤。

完成後,取出放涼,就完成了。





哈哈哈哈哈))))))好漂亮好漂亮的吐司出爐啦!!!






嘿嘿~~~來補個出爐切面照吧!

這是隔天的早餐喔!
小朋友很喜歡,老公淋了煉乳吃得好滿足~~~~







看完後,有沒有覺得小P真的好棒棒!!!

它確確實實的可以單獨當做一台攪拌機來使用~~~!

也能做發酵箱發酵麵團,當然…還可以獨立做小烤箱這點更是迷人到爆!

所以,如果覺得一般5公升或8公升攪拌太貴的朋友,又剛好是小家庭的話,其實,是可以考慮買小P來當做攪拌機使用的喔!

不過,請千萬注意,小P也有極限,300克的麵粉量已經是它的極限,如果超過…小P的壽命一定會縮短!

把小P操壞,維修費一定不便宜喔!!!



降溫的主要目的,在於讓麵團溫度下降,以免高溫讓酵母過度活潑,使氣體產生過快撐壞麵筋組織,造成成品組織粗糙。(氣體的產生,乃是酵母消耗糖份產生二氧化碳而來)

薄膜的產生是麵粉中的蛋白質和水份串連形成的,和溫度沒有關係。

一個好的麵包,需要每一個步驟的呵護,不是單一個步驟的控制就能確保,這也是很多人到最後無法只滿足於麵包機的一鍵到底。
不管是用什麼機器,或是手甩,只有不斷的在每一次過程中累積經驗,還有了解麵包的知識才能確保薄膜的產生。



使用冰水的朋友請千萬注意結冰情形和速度,如果沒有加入溶質(砂糖和鹽),結出的冰不會是冰砂狀,千萬小心別結出了大冰塊到最後完全的刮壞內鍋就慘了。

如果結出的冰砂過厚,可以使用木筷搗鬆後再倒入乾粉。

 


  •   Angela 於 2016-03-28 08:13 4F
  • 您無私的分享真的好棒!
    我去年換了2000T(之前精工用了7年)但2000T一鍵到的麵包沒有預期中的好吃,而最後出爈的外型也不滿意,今天看到你分享等於上了一課!改天就來試.
  • 版主於 2016-03-28 18:11 回覆
    2000T的很可惜我沒有用過,但基於它容量較大,我可以大膽猜測它攪拌所需的時間是要比較長的。

    若是有靽那天能玩到它,我會再回來和妳分享我的心得。

    很開心對妳有幫助喔。
  •   苜蓿芽 於 2014-06-25 18:12 3F
  • 芭菲太太, 您好,
    不好意思, 打擾您了,
    我和您一樣, 也買了同款的 105T 麵包機。
    最近天氣熱, 我的麵糰都是溫溫的,
    內鍋也是熱呼呼的, 為了降溫, 我真的是傷透腦筋, 
    看到您提到~連鍋帶水一起凍, 實在太有創意了,
    明天就來試試看。謝謝您。

    想請教您, 您在此篇文章有提到冰寶的使用,
    希望近期有機會能看到您作品的推出。

    我剛剛急著想做土司給家人吃, 若立刻凍鍋, 大約要再等30分鐘, 看到您分享的冰寶, 我一時貪快, 馬上把冰箱中的冰敷墊, 放到攪拌缸及麵包機內壁的夾縫, 開始用模式14打麵包麵糰, 結果沒幾分鐘, 冰敷墊的下擺, 熔化了, 哈~哈~ 我現在正在清理黏在發熱管上已硬化的塑料模, 努力中~

    做土司, 真是一門學問耶, 真的覺得您很厲害, 很多點子, 都可信手拈來。我還要繼續學習~



     
  • 版主於 2014-07-02 02:03 回覆
    謝謝苜蓿芽的稱讚,好開心能對妳有幫助。

    冰寶降溫網誌,我一定會趕快生出來的!!天氣真的好熱啊))))))
  •   Angela Li 於 2014-06-12 15:50 2F
  • 沒有剖面圖??
    人家要看啦~~~~(耍賴中.....)

    你寫的好詳細喔!
    FB上面大家寫的我都看的迷迷糊糊的
    看完你這篇,改天我也要來試試看!
  • 版主於 2014-06-12 23:14 回覆
    補上斷面秀啦~~~

    寫得仔細一點,大家一看就懂,也是挺好的,哈哈~~
  •   meta 於 2014-06-12 09:39 1F
  • 有閃喔
    老公送的特別大字
    我有劃了好幾個重點
    真是實用分享
    謝謝喔
  • 版主於 2014-06-12 23:15 回覆
    嘿嘿…妳最會畫重點了。

    老公送的可是重點中的重點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