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玩具新升級:我是如何選擇了我的專業烤箱、發酵箱。三麥加大半盤烤箱SETH-1S vs. 添碩發酵箱

2016110815:46



謎之音……就算來了專業會噴蒸汽的烤箱,好先生也捨不得賣掉或送人,留著做料理用,剛剛好!!!


《選擇過程》
一開始玩烘焙是民國88年吧…後來因工作太忙,後來又生孩子沒空玩,一直等到了櫻桃妹二歲多後才又重拾烘焙,又開始不可自拔的沈迷,一開始是先回娘家搬回了老朋友尚朋堂30升,再配合奶奶和媽媽用了20多年的電動打蛋器,就這麼又開始了烤點心的日子。

經過這麼多年的玩耍,就如同所有一頭栽入烘焙的烘友們一樣,玩具越換越大,配備越來越神奇,各式各樣的模具、包材也是應有盡有,更別說麵粉了……隨便一算,有個十來種算是客氣。哈哈哈哈

大約從前年開始,我就很心動的想要一台專業烤箱,但專業烤箱除了價位高之外,還有大小也是一個另我很頭痛的問題,我家不大,其實很小…,若真的去買了一台一盤的回來,那真的連吃飯的地方也沒有了。

所以這事就一延再延…,完全看不到有沒有解決的好方法。(認真和老公提過,其實可以不需要主臥,我們可以把廚房和主臥對調啊)))))結果老公青我=_=

到了今年,真的完全壓抑不住想要專業烤箱的心情了,取得了老公的許可後,決定在烘焙展時來徹底的了解一下各家廠牌的烤箱尺寸還有價格,老公說…若是有合適的,而且是不會影響家庭生活動線和空間的烤箱的話,就可以下手。

有了這聖旨,今年的烘焙展真的好讓人期待啊!!!

如何在烘焙展逛了一大圈的過程我們就跳過,但…真心建議要買專業烤箱的朋友,趁著烘焙展,親自走一趟來了解各家烤箱真的是一件非常必要的功課,不但更能明白自己的需求,也更能在和每一間廠商的詢問中明白自己真正的心意。

確定自己喜歡什麼真的很重要,尤其是要買這樣一台專業的烤箱,這麼貴!這麼大台!安裝又超麻煩的!!

這次烘焙展我只去了第一天,所以焦點全放在會場有賣烤箱的商家。
從Ⅰ區入場,第一間看到的就是三麥,所以把握機會就先了解一番。
很顯眼的地方就看到這台烤箱寫著「加大半盤」,其實在還沒看展前,我就已經確定好我的心意就是想要買專業半盤,一看到加大兩字,頓時有一種「正中紅心」的感覺。
和業代聊了一番之後才知,這台加大半盤是新機種,以往三麥只有出二盤的、一盤的,還有小盤的。專業小盤的烤盤大小就是一般30公升烤箱的尺寸,是非常小的。
後來因應需求才開發了這個加大半盤,推出約一年,去年烘展有沒有這台,我不太確定。(官網上也沒有資料)

然後,這台可以加裝石板和蒸汽,完全符合我心裡所想要的,價錢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第一家就看到如此令我滿意的烤箱,真的是不可思議,當然…也因為問的很詳細,所以在後來逛每一家的時候就問的越來越有心得,效率也越來越高。




2016年三麥加大半盤烤箱報價三萬二,加蒸汽七千、加石板六千。展價下訂烤箱加裝蒸汽特價:
35100元!!!
另外再送兩個隔熱長手套、二個法式不沾烤盤、桿麵棍、切麵刀、環保袋。


逛完一圈後,其實心中最喜歡的烤箱已經呼之欲出,歸納出原因不外乎是:
1.烤箱長的漂亮。對於要天天看到的玩具,若是長相不討喜,連帶也是會影響使用心情的!!!

2.內部尺寸比一般專業半盤的再大上一些,雖然就是只大那麼一點點,但主婦們就是會為了這一點點的差別,感覺自己賺到了啊!

3.再就是可以加裝蒸汽和石板。展場中大半的半盤烤箱都是無法再加裝蒸汽!或石板的,我想要買專業烤箱,最主要也就是為了這蒸汽的功能,若是買了一台沒有的,那我幹嘛要費那麼多功夫和錢咧?!所以有沒有蒸汽絕對是最重要的考量!!!

4.業務的態度。是的,我很看重工作人員的態度,若是態度不佳,沒有熱情,X眼看人低的,這些…都讓我的購買慾望馬上被滅掉一半…。

不過,下定決心要買這樣的大玩具真的需要一點勇氣,所以我當天並沒有下訂。
是回家後和老公還有兩個妹妹都報告了一番、再討論了一圈之後,最後又自己一個人思考了二天……才在烘焙展的第四天用電話下訂。
電話下訂的當下,真的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不過,一但所有玩具都下訂完後,心情倒是就定了,取而代之的是期待它的到來。



《牽水電》
在專業烤箱入住前,有一件事必須先做,就是牽水電。
因為專業烤箱吃的是220V的電,除非大樓原本設計的很完美,不然基本上都是需要另外再牽一條獨立的迴路來供烤箱使用。

由於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很感謝下訂後三麥馬上就派了北區副理張先生來家裡場勘,不但確定了我原本選定的地方是沒有問題的,也幫忙規劃了水電路徑還有許多眉眉角角的注意事項。
張先生詳細的列出需要的電量、兩頭電路走的規格,離去前還保証會先寄出淨水器,好方便水電來施工時能一次完工。這樣的服務精神,讓人覺得這家公司的產品就算還沒用到,都覺得超有信心了!!

牽水電其實也可以寫出一篇很長的篇幅來,但這裡我就省了,只提一點。
就是專業烤箱,尤其有加裝蒸汽功能的,這一水加一電,牽起來的費用真的不便宜。
我其實不敢找不認識的,因為很擔心到底用了什麼線材?開闢是不是做的很安全?還有就是工細不細?
很幸運,最後是靠國中死黨介紹了幫她家裝潢的師傅來幫我做,不但電線用到最好的,施工細心的程度我也是超滿意。

以我的規格,我是做了30A+30A的220V一條,有做無融絲開闢,另外還有多做一個220V的插座,是給發酵箱用的;萬一日後有進需要220V的玩具時,也不怕沒有插座可用。
另外,水電張先生在仔細聽完我的工作情形後,建議我再多牽一條110V的獨立電線,不但方便我將來用好先生時可以插電,在我有其他玩具需要電源時,也可以用這個的110V的插座,完全避免跳電的問題。
使用到如今,這插座真的是……裝的好啊!!!

在此,我可以直接寫上我牽水電的價格,但…請千萬注意!!


牽水電的價格和您使用的線材、開關型號、線路走多遠、施工難易度都有關係,所以請不要拿我寫出的價錢來為難為您施做的水電先生。
安全非常重要,若是只在乎便宜,那又怎麼能要求水電給您好的材料施作呢??


牽水電我一共花了一萬元,對,真的超貴的!!貴到我心痛……但當蒸汽噴下去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這一萬花的好啊!!!!!(但其實還是覺得痛痛的,哈)


水電施作的那天,非常幸運的,我訂的發酵箱也到了,剛好可以模擬所有玩具到位的鶵形。

和一般人的選擇不同,雖然我訂三麥的烤箱,但我發酵箱是訂添碩的,會這樣選擇主因當然不完全是價錢。
而是因為原本三麥配合這台烤箱的發酵箱,其實是一個套組,也就是一個四盤的熱風爐+加大半盤烤箱+八盤發酵箱。因為配了兩個烤箱,所以發酵箱就大了一倍,我有打開來看過,真的非常大,而且比烤箱還深了約15公分。

一度,也因為這過大的發酵箱搞的我差點買不了三麥,因為烤箱和發酵箱是要匹配的,我就算發麵團發的再快,發酵空間再足夠,但不能入烤箱烤,發再大、再多、再快也沒用啊,只是徒讓麵團過發。
問過業代,發酵箱是無法縮小的,所以我苦惱很久,差點就轉身訂了另一家的烤箱。

但幸好!!
有人商量就是好,正當我苦惱到不行的時候,突然大妹問我:姐,有規定烤箱和發酵箱要買同一家的嗎???

啊))))))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有了大妹的這句話,我整個人大復活,趕緊把DM拿出來再翻過一遍,發現添碩的發酵箱尺寸最合三麥的烤箱,價錢只要三麥的一半:一萬五千元。
真的是意外之喜啊))))))
而且,長相也有得我的緣。哈哈

就這樣,原本以為無解的事兒,沒想到大妹一句話,一下子就全都解決了。(妳真是太棒棒了)




這台發酵箱不是觸控面板的,設計很是簡單易懂,就是電源、溫度、濕度三個開關,先關電源再轉好需要的溫度和濕度就OK了。
當然,使用前要記得幫加熱器裡裝好水,我用的是蒸鎦水,希望可以減少水垢問題。

有了發酵箱真的很開心,不管是基發還是後發,應該幾分鐘好,它就會幾分鐘幫妳辦好,從此那種等到天荒地老的日子再也輪不到我了。哈利路亞))))))))))))))

內部空間可以放四盤標準半盤,邊邊的空間其實還可以再放小盤烤盤,空間十分好利用。
目前我抽掉兩層,方便拿取發好的吐司。





《心得~~》
關於買烤箱,我真的是想了非常久,曾經執著於最貴的中部電機,也曾經覺得一定要買一台一盤的烤箱才夠用。

也知道許多人都會推薦「一次追頂」,但我自己卻不是很喜歡一次追頂。
畢竟,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烘焙的路會走到什麼程度,所以我一路上是慢慢換器具,才走到了這一步。

曾經看過一篇分享,中肯的說出了她買了一盤烤箱後,發現自己其實最常烤的只有兩條吐司和六顆麵包。
因為量實在太少,她實在捨不得開220V的大烤箱來烤,最後後悔花了那麼多的水電和貴鬆鬆的烤箱、發酵箱錢。。。

也曾看過另一個分享,就是買了一盤烤箱後,也還是需要一台家用的30公升或半盤烤箱,因為有時要試小量配方開大台太費電,或是量少的時候就用小台的烤。
這些話都是超實用又很少人分享,畢竟太多人都推薦一次到位了。

回歸到現實和我自己的環境條件,再考量了產量、攪拌機容量和生活機能後,選擇了現在這台三麥半盤加大烤箱。
它的產量能與我的小林12公升相配,也能在我想試小量配方時,不心痛的開爐預熱。
烤箱位置也是原本放好先生的地方,完全不影響家裡的生活動線。水電的線路也很好做。

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找到這台尺寸特殊的加大半盤,尤其還能加裝蒸汽這點,簡直是夢幻的組合。


三麥加大半盤+蒸汽烤箱:35100元
添碩家用半盤四層麵包發酵箱:15000元
牽水電:10000元(同學介紹價)
----------------------總金額:60100元。


仔細考量過需求後,竟然能省下10萬以上的金額,實在是太爽心了啊!!!

有再來寫三麥的開箱文吧!!!


 


  •   Buffy 於 2018-04-15 00:49 10F
  • TO想買:

    我個人是沒有加裝石板,但我有蒸汽。
    幾次做歐包的感覺是,只要攪打得宜,烤焙入爐溫度抓好。
    進爐後,蒸汽給它噴下去,真的出來的成品是會讓人滿意的。

    我個人也喜歡蛋糕類,所以石板一點都不考慮,本來是想去買石板,(網路有賣),但到目前為止都沒行動。
    所以妳就可以發現,有石板當然成品是更美啦,但也沒差到不能看就是了…

    另外培雅客也不是不能烤蛋糕,只是它的烤蛋糕溫度真的太妖孽,如果沒加入它的社團學習的話,可能一輩子都烤不出來……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想買 於 2018-03-26 17:02 8F
  • 想請問,沒有附石板,對烤歐包有沒有差,因為三麥業務說,如果加石板是不能拆的。在烤蛋糕時下火會太旺。好猶豫,因為只是想偶爾烤歐包。而培雅客據說烤蛋糕不行~~
     
  • 版主於 2018-04-15 00:49 回覆
    我個人是沒有加裝石板,但我有蒸汽。
    幾次做歐包的感覺是,只要攪打得宜,烤焙入爐溫度抓好。
    進爐後,蒸汽給它噴下去,真的出來的成品是會讓人滿意的。

    我個人也喜歡蛋糕類,所以石板一點都不考慮,本來是想去買石板,(網路有賣),但到目前為止都沒行動。
    所以妳就可以發現,有石板當然成品是更美啦,但也沒差到不能看就是了…

    另外培雅客也不是不能烤蛋糕,只是它的烤蛋糕溫度真的太妖孽,如果沒加入它的社團學習的話,可能一輩子都烤不出來……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Vivi 於 2017-05-03 15:21 4F
  • 請問這個可以烤幾顆8吋戚風蛋糕呢?
  •   筊白兔 於 2017-01-07 20:55 3F
  • 再請問加大半盤烤箱的外部尺寸及烤盤尺寸? 位置若不在廚房附近怎麼拉水線到烤箱附近啊? 另妳烤箱寬度實際大於發酵箱的寬度,妳覺得ok嗎?
  • 版主於 2017-01-15 22:45 回覆
    這兩天在大掃除,有些忙。
    外部尺寸應該是76×69。烤盤尺寸可通用好先生烤盤。
    隨烤箱有送了兩個法式烤盤,略大一些。

    我的水線是從廚房牽出來的,若要訂三麥的,業務會先到府一趟幫忙看如何牽水電最佳。
    烤箱和發酵箱目前配合的非常好,所以不覺得差了那一點點的寬度有影響喔。
     
  •   筊白兔 於 2017-01-03 23:17 2F
  • 好心動啊! 請問用到現在感想如何? 另除電外,發酵箱,烤箱噴氣要另外拉水嗎? 謝謝
  • 版主於 2017-01-06 12:34 回覆
    用到目前的心得就是……實在太好用!!
    預熱完全不心疼,保溫力強!隔熱做的極佳!上色也很均勻。

    我的發酵箱是免拉水線的,用手動加水。
    但烤箱就要拉水線。錢花的很痛,但是噴下去覺得非常值得!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