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太家傳起士蛋糕(不負責任食譜)

2011111110:00


懶了好幾天,今天決定動手把冰在冰箱裡的奶油乳酪給完全消化完。
想來想去,選來選去只有「重」乳酪可以有效快速的把全部的奶油乳酪消耗完。

本來想做carol老師的乳酪果乾條,可是…家裡沒有優酪乳,下著雨也不想出去買,加上老師po的份量奶油乳酪只有一些,所以最後馬麻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情大膽的給它來個大搬風,份量整個「憑感覺」來。

首先是餅乾底,我家的人還有我都超愛起士蛋糕那酥酥鹹鹹甜甜的餅乾底,所以我做的時候都會份量加倍。

今天用的是六吋防沾分離圓模,這模是十年前買的,到現在馬麻還是保持它都沒有刮痕呢。

另一個特殊的就是馬麻今天只用了食物調理機來完成所有動作,沒有電動打蛋器也不用桌上型攪拌器,一機到底只要洗一個器皿的感覺真好,好省事。

我是先用食物調理機打餅乾底,做好餅乾底後略清洗一下調理杯,用乾淨的布吸去多餘的水份(沒擦到完全乾)就裝上機器再來打乳酪麵糊了。

感覺的出來,就是「隨便亂做一通!」

本來是不想記下食譜的,但因為成果出乎意料的好吃,所以逼得馬麻只好「憑印象」寫出份量。
這還幸好是馬麻不敢「憑感覺」倒糖倒鮮奶油才有辦法寫得出來咧…(是沒有什麼好得意啦。)

總之啊…這是一顆「完全不負責任的起士蛋糕食譜」,想試的朋友如果失敗了、不好吃、不成功,都別來怪我啊!

 

六吋不沾分離圓模一個

材料:
《餅乾底》
起士餅乾一條(100克)
奶油40克
極細砂糖20克

《乳酪麵糊》
奶油乳酪 300克
砂糖75克
鮮奶油140西西
蛋一顆
君度橙酒一大匙
低筋麵粉40克

《鋪底果乾》
核桃、南瓜籽、葵瓜籽、蔓越莓乾


《餅乾底》作法:
1.用食物調理機,放入餅乾打碎後再加入極細砂糖一起打,再倒入融化奶油。
2.餅乾底攪拌好後就倒入六吋圓模中,用工具壓實後,放入預熱120℃的烤箱烤15分鐘。放涼備用。


《乳酪麵糊》作法:
★★(隨時打開上蓋,刮一下調理杯邊邊)
1.一樣用食物調理機,先放入奶油乳酪,按「強」攪拌至奶油乳酪看起來稍微變白,有點乳霜狀。
2.分次加入砂糖,按「強」,邊攪拌邊加。
3.分次加入鮮奶油,按「強」,邊攪拌邊加
4.分次加入蛋,按「強」,邊攪拌邊加。
5.加入君度橙酒後,按「強」攪拌最後十秒就完成麵糊。
6.先把攪拌刀取出後,再分次加入過篩好的低筋麵粉,輕輕拌勻,注意不要攪拌過頭免得麵粉產生筋性,就完成乳酪麵糊了。


《組合》
1.烤好放涼的六吋圓模餅乾底,鋪上核桃、南瓜籽、蔓越莓乾、葵花籽,這是為了增加吃起來的口感啦。(這是學carol老師的方法)

2.倒入一半的乳酪糊後,再洒上十多顆的核桃在中間,再把剩下的乳酪糊全部倒入。

3.將六吋分離圓模放入預熱160℃的烤箱中,烤約1小時。

4.烤好後,不要取出蛋糕,讓蛋糕留在烤箱中慢慢放到涼再取出。

5.完全放涼的起士蛋糕先不要脫模,先放到冰箱冷藏約三小時後再用「不會刮傷不沾模的塑膠蛋糕刀」脫模即可。



這是在烤箱中放到自然冷卻後的起士蛋糕,中間會平均的凹陷,是正常的。
烤色我很滿意呢。


接著放到冰箱冷藏三小時,脫模時很好脫,我用很薄的塑膠刀輕劃邊邊一圈就脫模了。蛋糕後邊有一塊是被馬麻偷挖的,因為太好奇口味如何?成不成功了。


放果乾和堅果是臨時起意,除了是學carol老師的點子外,當然也是希望這蛋糕吃起來口感不會無聊。

想不到這樣做很好吃呢!
尤其放了君度橙酒和蔓越莓乾,都讓蛋糕吃起來有微微的酸,很解膩。

用超利的水果刀切,可以看見漂在半空的核桃,吃起來也好吃喔!


其餘的就放在蛋糕盤再蓋上馬麻心愛的「直角圓形蛋糕蓋」(350元),就可以放到冰箱啦。

對了…為什麼今天會用食物調理機打蛋糕糊呢?
理由1:
上次做檸檬乳酪蛋糕時,餅乾底用捍麵棍打的不夠細,吃起來口感不佳,所以這次就請出調理機來打。

理由2:
馬麻發現用電動打蛋器打奶油乳酪,奶油乳酪都會亂飛。用攪拌機打又小題大作。
所以學奈潔拉用食物調理機打,不但奶油乳酪不會亂亂飛,清洗時也很輕鬆呢!



  •   Yaa 於 2013-05-11 16:33 1F
  • 看到食物調理機時我整個眼睛都發亮了!!!!!!
    (因為我家有這個~沒有攪拌機)

    問另一個問題~一定要放酒嗎??
  • 版主於 2013-05-11 19:13 回覆
    酒只是增加香氣和一 點點酸,吃起來不會膩。
    不是一定要放。

    這個蛋糕後來我有用隔水烤,更讚!
    溫度:下上火160度烤40~50分(要看烤箱來調時間),再調200度烤10分鐘至表面上色到金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