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天王CAKE BOSS:愛爾蘭蘇打麵包

2016111308:16




看過蛋糕天王巴迪的節目就知道,他有一個愛爾蘭血統的姐夫。
有一集在聖派翠克節的時候,姐夫為了慶祝節日還排除眾議的把店裡招牌龍蝦尾酥和卡諾里的內餡全染綠了,令我印象深刻。
後來有一集是巴迪換烤箱,烤箱換完後,就請姐夫做這款快速又經典的愛爾蘭蘇打麵包來試爐溫。
他們全家一出爐就全圍上去又忍不住切來吃的樣子,就覺得好好吃,再看到又抹上厚厚的鹽味奶油吃,這到底是什麼口味??我口水都要滴下來了。

和朋友聊天聊到這款時,原來她也喜歡,本來只是心動,立刻變行動的上網找食譜,原始影片並沒有提到材料重量,所以我就到天王的網站去搜,果然搜到。

以下翻成中文貼上。


材料:
全麥麵粉  2 杯
中筋麵粉  2 杯
白砂糖  1/4 杯
小蘇打  1 T  (一大匙)
香菜種子 2 t  (2小匙)
鹽  1t
葡萄乾   1/3 杯
金葡萄乾  1/3 杯
香菜籽  2 t  (我用等量白色罌粟籽取代)
白脫牛奶2~21/4 杯  (家中沒有鮮奶,便以等量鮮奶油+2T又1/4t白醋取代,效果一級棒)

抹醬:
有鹽奶油  226克
楓糖漿 1/4杯



天王說全都喇喇然後弄成圓形就可以放到烤盤,當然英文是沒說這麼短,但意思就是那樣。哈哈
不過,我自己操作過程沒那麼簡短,所以我用我的方式描述了操作過程。


作法:
1.烤箱預熱180℃,派盤兩個。

2.先將鮮奶油加入白醋,筷子攪勻後靜置,再接著備其他料。



3.量杯秤入中筋麵粉、佩爾斯特小麥粉、糖、鹽、小蘇打,連同葡萄乾和綠葡萄乾、罌粟籽也一同秤入,不用後下。



4.一同都放入攪拌缸 (士邦5) 後,開 2 速攪成均勻無乾粉的麵團。
用攪拌機,超好攪的,一下子就揉好了。
粘性高,也會有點粘手。很正常喔,不要加粉的。



5.桌上洒些手粉,將麵團移到桌上,圴分成兩團後,輕柔而堅定的把麵團整成圓餅狀後放入派盤,用切麵刀輕輕在表面劃個十字。










6.將放入烤箱中,上下火180℃烤30分,最後降溫170℃烤10分鐘。
出爐就是長這樣,實在太有成就感了!!!
這兩顆是用好先生烤箱烤的,因為前面先烤了肉,所以就順著繼續烤,沒有再開三麥烤。
好先生還是很勇啊!!


烘焙過程中,真的好香!
不知道是不是用了貴鬆鬆的斯佩爾特小麥的關係,就是覺得香氣中帶著甜味啊!!!

出爐後,是和天王姐夫在節目中示範的不一樣,但是和網頁上的照片激似,這樣就有放心。
稍涼後,抹點鹽味奶油,再淋一下楓糖,咬下,真的有好吃耶!!

因為吃起來我有喜歡,吃完一塊後,我想著好像不應該把麵團分兩坨的,所以隔了一天,再攪了一份,這次整成一大球!!
長這樣↓↓↓,份量相當不輕!!
看起來真的大很多,所以如果是一份麵團整成一個的話,烤完40分時,要用竹籤測試一下麵團中心有沒有熟,因為份量很大,沒熟就傷腦筋了!




這次換了三麥上班,175/180℃烤了50分鐘,用竹籤測試過後,確定有熟才拖出來。
然後…,果然三麥的上色更強大!
真的是騙不了人啊)))))))



第一批用好先生烤的,斷面長這樣。
底部稍厚一點,應該是放了一夜的關係,所以看起來較濕潤,口感和剛烤好差別不大。



第二批,用三麥烤的。
這批還偷渡了核桃下去一起揉,多個口感更爽心啊!!
因為是全部麵團整成一個,所以總高度更高!
看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比好先生的看起來更好吃……救命啊!!



只好趕快拿解凍的伊思妮奶油,洒點岩鹽、淋上楓糖……一口咬下。
吼………吼………吼……………我會胖死!!


鹼味不會很重,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果乾們很加分,罌粟籽也有一點點脆脆的口感,我喜歡有加核桃口感的。
表層好酥脆,還是好像麥維他消化餅!
內層很柔軟,麥香味很重!
雖然是中粉做的,但口感不像饅頭;水量高,所以也不像餅乾;真的是麵包的口感喔!!
我想…如果全換白麵粉,應該又是另一種風味!


網路上配方很多,大概都是兩杯粉配一杯白脫牛奶不會差太多,也有換成優格的,因為使用中粉,吸水力沒有高粉那麼好,兩杯中粉約是280克,一杯鮮奶約是227克,所以攪起來就是很粘手,不過因為我用攪拌機,所以看起來沒那麼粘,整形時如果粘手,可以用一些高粉來做手粉幫助整形。

如果買不到白脫奶,也不想用優格,真心建議使用鮮奶時要加白醋靜置後來取代,這樣後製過的鮮奶酸度夠,才能和小蘇打做更好的結合反應。
這次我用鮮奶油來做,效果很棒,等於也間接加了奶油一樣,所以成品更軟柔好吃。
網路上還有配方是加蛋和不加蛋,也有加奶油和不加奶油的,果乾和堅果也是很多種。
我想這就和牛肉麵一樣,原則是不變的,但每個家都有自己獨到的配方,所以製作起來就更有家的味道。

聽說這樣的麵包要配愛爾蘭燉肉更配,再來研究看看好了。
愛爾蘭的傳統麵包真是好做又有趣。



















 


  •   外星人 於 2016-11-16 07:44 1F
  • 看起來…美味可口
  • 版主於 2016-11-16 13:17 回覆
    和平常習慣的口感不同,很新鮮的嚐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