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女神奈潔拉:優格圓蛋糕

2013120909:17
正確使用女神食譜的白色玉米粉實作請連結→廚房女神奈潔拉:優格圓蛋糕 - 黃、白玉米粉比一比



這一個星期在幫同學的兒子做聖誕服,好不容易定稿交了貨,才終於安心的開始玩麵粉。

做好女神奈潔拉的優格圓蛋糕,讓我心情好好,圓圓像大型甜甜圈的圓蛋糕,洒上防潮糖粉再插上聖誕小飾品,我最喜歡聖誕月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光看,就覺得幸福極了呢~~~~~



奈潔拉的優格圓蛋糕特別之處是用裝優格的罐子為計量單位,很幸運的買到了150克的杯裝優格,同時上回在大家發也有先見之明的買了粉狀的玉米粉,剩下的其他材料都是很容易取得的。

開心的抱著期待的心情開始製作。^^

大聲更正:

P185下面有一排小字,用英文搜尋美式稱法cornstarch後,發現我用錯粉了,這裡指的玉米粉,是指台灣用來勾芡或做椰子糕之類甜點的「白色粉狀玉米粉」!!!
我被Cornflour誤導了,認為玉米麵粉就是要含有蛋白質的粉類,但忽略了英國和美國對食材稱呼的不同,所以使用了黃色的細磨的玉米粉。(註1)

原來我的玉米粉用錯啦~~~>_<
可是…好吃耶……XDDDDDDDD
老公還說:咦,那個蛋糕吃完了喔,我還覺得很好吃就吃完了喔!所以算是…傻人有傻福嗎??哈哈哈





蛋黃和蛋白分兩盆,接著打發蛋白。(下次再做這蛋糕,我要把蛋白留到最後打發。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次邊做邊拍照,所以時間上擔擱了不少,拌入蛋白時,總覺得蛋白有些消泡…)

優格整罐倒入蛋黃盆中,加入糖打到融合且輕盈膨鬆狀~~~

書上同時註明了用罐裝和秤量的兩種配方,我原本是想偷懶直接用秤量就好,但後來一想…萬一那天電池沒電,或是想要偷懶不秤,直接用優格杯當計量器不是多美好,於是這次很認真的測量兩者之間的差別。

書上寫到二罐糖是250克,所以我理所當然的先秤了一罐糖,非常非常驚喜的發現…一罐糖還真的剛好是125克!

同時,我也發現,這裡指的"""一罐"""",不是滿滿一杯,而是剛好和優格同高的份量。
所以,如果妳也和我一樣用罐裝製作法,開罐後要注意優格填滿的份量喔。(不過,如果每種材料都量滿滿的一罐一罐,我覺得烤出來的結果也會很讚啦。因為都是等比啊。)

然後重點就是,我糖量最後是放了200克,因為……外國人的甜點都超甜的,本人螞蟻功尚未練到第十層,所以糖量不減不行啦。哈哈哈



糖放完,接著放入液體油,這裡我的油也減了量,you know………外國人的甜點重糖重油的嘛………

和外國食譜混久了,有把握的我都直接減糖減油了。

放完油後,電動打蛋器的作用也完成了,接下來改刮刀出場,一樣的…量兩罐麵粉,這次我就真的驚了……和優格量高的兩罐麵粉真的就是書上寫的重量耶!!

是有沒有要這麼神啊?!

刮刀輕輕拌合麵粉後,接著就是放入玉米粉,這次我已經完全不驚訝了。

當然,直接目視的一罐玉米粉還是和秤量時給的重量略有差異,但不超過10克,我覺得以輕鬆做蛋糕的心情來看,這完全不是大問題。




原本白白還有點半透明的優格麵糊,在加入玉米粉後就不一樣的,變黃黃咧~~好有趣!




不敢攪拌過度,所以還有些地方較白,有些地方較黃。




最後,再拌入打發的蛋白就完成了。




怎麼不覺得差很多啊???哈哈哈哈





圓底中空模,這是為了丙級考試的天使蛋糕時買的,原本以為再也用不上它,想不到…這次就是需要它上場。

替女神服務,讓我覺得它「「「「完全沒白買」」」」




最後放入烤箱烤32分鐘後出爐。

照指示,蛋糕得在模內休息10分鐘才能脫模。

等得的過程中,我發現蛋糕邊邊自然的和模有分開,嗯~~~等下應該不會很難脫模。(老天保祐啊)

模子要抹油,我是利用倒入蛋黃糊後杯內剩餘的油來抹模子的,不浪費!^^



10分鐘一到,叩叩叩~~~戴著手套拿起模,模子直立90度敲邊幾下,輕抖兩下蛋糕就很輕鬆的脫模了。

好漂亮啊~~好像超大型的甜甜圈啊。




書上說這蛋糕溫熱吃最好,嗯嗯嗯~~~那我就趕緊來洒上防潮糖粉,要趁溫熱時享用啊~

享用前,先帶到陽光下拍美美照。

洒上白白防潮糖粉的圓蛋糕看起來好有聖誕氣息,拿出今年買的聖誕小裝飾插上,啊~~~~~好合啊!

希望它吃起來和看起來一樣好。(因為我偷減糖又偷減油…=_="""")



來張更正面一點的,噢!!!!怎麼看怎麼美耶~~好喜歡喔  

整個好像已經在歡慶耶誕節的感覺啊~~~~

也因為是温熱的,防潮糖粉還是有些被蛋糕毛細孔的熱氣給融了。

照片拍夠了,該來切開見真章……哪知切了三刀之後發現………我這三刀切得還蠻有天份的,結果又拖著蛋糕拍起照來。



這張有沒有像甜點書還是什麼攝影高手拍的,好有氣氛啊~~~~~~~~(真的是不要臉的自賣自誇咧,ㄎㄎㄎ)

我竟然也拍得出這種的,好開心喔~~~(感覺重點都亂畫一通了~噗~~~)



不管怎麻拍,最後一定要吃一下~~~~

說真的,這蛋糕吃起來有一種很特別的香味耶!

在烤的時候就會聞到,香味很好聞,會覺得自己一定在哪裡聞過這種香味,但我想不起來。

一口吃到嘴裡,甜度…剛好,不會油膩或乾柴~~~大大鬆了一口氣,沒漏氣。哈哈哈哈

我口裡吃著,心裡想著……原來這就是女神隨時都想來一塊的好滋味啊!!好幸福~~~~~~~~~~~

ps1.最後,我得說…這蛋糕真的邪惡,因為…我竟然已經不知不覺的把配方背起來了,一點力氣也沒花的就背起來了………,以罐為單位,真的太好記了啦!>_<

ps2.優格罐用完後,我把它洗乾淨了,因為家裡有時會買大罐的希臘優格,我心裡想著罐子留著,下次就可以拿來計量了啊。^_^

註1.後來細查之後發現,英國人稱的Cornflour,在美國稱為corn starch,在台灣即是我們熟知的白色玉米澱粉,就是勾芡用的。
    
英國BBC FOOD網站上有圖和文說明,Cornflour在美國稱做corn starch,是玉米經過浸泡和濕磨後分離提煉出的產品,無味,做為增稠劑。
    
http://www.bbc.co.uk/food/cornflour

      而
Cornflour在美國的話,指的是黃色的玉米粉磨的和麵粉一般的細。
   但玉米粉還有一種,通常是寫
cornmeal然後分粗和細。粗的有的會標示為corngrit。因為我不是成份分析師,大概就先粗略的提到這邊,希望大家都烤得開心喔~~~

 

 

 

 

 










 

 


  •   Jo 於 2015-04-24 04:24 8F
  • 請問是用中筋麵粉嗎?
    一般食譜做蛋糕都是低筋麵粉,
    可是女神好像都用中筋麵粉......
     
  • 版主於 2015-05-15 14:02 回覆
    這個配方的確是用中粉喔。
    因為配方中有使用玉米粉,所以中筋麵粉的筋性會被減弱,吃起來會是非常細緻的口感。

     
  •   kaka 於 2015-01-17 16:26 7F
  • 請問~你使用那牌的玉米粉?顏色
  • 版主於 2015-01-19 11:03 回覆
    我買一般超市的隨便品牌喔,玉米粉顏色為純白色的。
  •   Judy Wang 於 2013-12-12 12:15 6F
  • 哈哈哈  我看這篇才看到網誌公告區的49週無缺席宣言
    我也沒有缺席喔  只是我都只有一道而已  沒有像你們這麼厲害都週週上好多菜喔!!
  • 版主於 2013-12-13 23:31 回覆
    我也沒有週週很多道啦~~有時比較能拍照記錄的時候,料理就出得比較多。

    想不到JUDY也是零缺席夥伴,讚讚讚~~一起邁到52週完勝出席吧!
  •   Buffy 於 2013-12-11 15:53 5F
  • TO:留悄悄話的朋友。。。
    ㄎㄎㄎ……我不是松露姐姐啦,我是松露同學。


    這份食譜目前只有在書上收錄,奈潔拉在YOUTO的影片和BBC FOOD網站和她的專屬官網目前都沒公開這份食譜。

    如果妳也喜歡簡易甜點,我覺得這本書是可以買的,裡面的甜點難度都不高,但口感、賣相都超讚的。^_^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unimeg 於 2013-12-10 09:48 3F
  • 優格是無糖優格嗎?水份較少的希臘優格也可以做嗎?
  • 版主於 2013-12-10 15:51 回覆
    是,我用的是無糖優格。
    希臘優格我也還沒試,應該是可以的喔!^^
  •   阿四 於 2013-12-09 22:51 2F
  • 好美好有聖誕氣氛!
    想問一下,圓底中空模有需要塗油嗎?
  • 版主於 2013-12-10 07:16 回覆
    要,模子要塗油。
    我是油倒到蛋黃糊後,用殘留在優格杯的油塗模型的。
  •   meta 於 2013-12-09 09:37 1F
  • 好想去你家過聖誕喔~~
  • 版主於 2013-12-09 09:52 回覆
    聖誕節真的好讚吶~~不過,媽媽現在我又開始在扮偵探了,不知道今年小朋友想要什麼?!

    晚上還要來組聖誕樹~~~(小小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