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千層派

2013030710:00
CAROL-自在生活~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P.345草莓千層派


今天的心情好焦慮,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壓力沈重,做麵包……時間有點不夠,等下還得接小孩。
看著冰箱裡昨天外婆給的新鮮草莓,突然想起前兩天和一位烘友一起討論「草莓千層派皮」到底怎麼烤這件事。

再不小心的想到……我昨天好像有多煮一些卡士達餡。(一切都是天意啊!)
那……就來做這個草莓千層派逃離壓力吧。


首先是千層派的製作,今天用的是冰庫庫存的市售酥皮,就是酥皮濃湯那種的就可以做了喔。
因為不知道會成功,所以沒想到要拍照,等成功了…我又在後悔沒拍。見諒啊…

本來很想照書上建議的時間烤,但發現我的酥皮可能太薄,不適合烤到書上建議的時間,所以我是看著派皮的狀態調整烤的時間的。
如果要做這部份,也請朋友們自行調整時間,自製派皮或是其他厚度的派皮烤起來時間一定有落差。

烤箱200℃預熱,酥皮從冰庫拿出退冰約五分鐘後用叉子在酥皮戳上均勻的洞洞後,放入烤箱。

第一面:烤八分鐘,烤到酥皮有膨起來,但酥皮裡的油還看得到在加熱的狀況。
翻面
第二面:烤六分鐘,烤到酥皮不見油,同時呈淡金黃色。
接著取一平盤壓在酥皮上,略略施壓讓四片酥皮厚薄一致,再烤六分鐘,呈深金黃色。
從烤箱中取出,烤箱調高到220℃。
酥皮平均的洒上糖粉,再送回烤箱烤到糖粉融化,形成焦糖殼。
就完成了。


卡士達醬我是使用carol老師綠皮甜點書的,要尊重老師的著作權,所以我不能打出配方,但可以使用這個配方→→香草卡士達醬,直接將材料a.b.d.份量乘以兩倍,但材料c的部份改為「鮮奶100g、玉米粉10g、低筋麵粉15g」。
這樣煮出來的卡士達醬應該會蠻接近書中的濃稠度。

卡士達餡煮好後放至完全涼,然後裝入有1公分直徑的圓形擠花嘴中就可以開始組合了。

先放一片酥皮,擠上一層卡士達餡,再鋪上草莓,空隙再擠滿卡士達,再放上酥皮。重覆一次就完成了。

我圍上錫箔紙是因為我怕卡士達和草莓逃家,也為了整齊。
都堆疊好了之後,再用刮板將四邊抹平,就不怕會走山了,當然…也更美麗。


篩上防潮糖粉,擺上兩粒刷了草莓果醬的鮮草莓就完成了。

(刷果醬是怕放到冰箱中草莓會脫水,還可以保鮮不脫水。可用鏡面果膠更專業。)


怎麼切千層派是一大功夫,carol老師教的,將派用固定物抵住,然後刀垂直切入。
就可以得到切面美觀不鬆垮的千層派。
照片一看就完全了了吧!


噹啷~~切面真的好漂亮的草莓千層派來啦!
草莓酸甜。
卡士達醬滑順,奶香和香草味十足。
派皮香酥,而派皮上的糖粉烤到融化形成的焦糖層帶著糖香和微苦,真的是好讚!
整個搭起來,真的是想大喊「草莓萬歲!」



後來細看我的千層派和老師的派,總覺得我的好像太高了。
仔細一看,呃……老師的書寫著「鋪上對切的新鮮草莓」,我放了「一整顆」。
難怪好高……哈哈哈
不過,我和小朋友都愛草莓,一整顆吃起來更過癮啊!

吃完這派,心裡的壓力好像真的少了一點……甜點真是我的好朋友啊!

 



  •   carol 於 2013-04-30 14:28 1F
  • 真漂亮!!
    謝謝跟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