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惡夢一樣糾纏我的~~古典巧克力蛋糕(失敗10次!)

2013010910:00


前言:這顆古典巧克力蛋糕是2012年折磨我最深的蛋糕,因為折磨的太慘,所以整個過程要等到我心情沉澱半年後才寫得出來。
(路人甲:是懶吧!)

好啦,反正2013年我才把這篇回憶錄生出來,大家來看看吧!

=========分隔線====================

如果要說誰有病,我看我可以得前三名。

一般正常人如果一顆蛋糕失敗三次的話,應該就會知道自己和這個蛋糕沒有什麼緣份,然後就會停手。
但我偏偏不是這種人。


這是經過十次失敗,換了四種配方後,最後又繞回了carol老師的食譜,但花了大錢換一台新烤箱後的成功成品。

淚奔啊))))))

以下,就是我被古典巧克力折磨的實錄。

這顆古典蛋糕並沒有出現在CAROL老師的部落格,想做的朋友可以買這本書→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106道超簡單零失敗的幸福甜點P.168古典巧克力蛋糕


這是第一次試作,我以為這就叫成功,畢竟,外表看起來完整,沒有奇怪的塌陷或是大峽谷般的裂痕。


冷藏一夜後脫模切開,看起來也的確是四周軟硬,中間帶有生巧克力的入化即化。
可是吃進嘴裡我就覺得怪了……沒有想像中的好吃,一個可以流傳百年以上,用「古典」為名的巧克力蛋糕,應該不是這種口感。

蛋糕有偏乾的感覺,吃在口中…顆粒感很明顯,所以即使小姑說好吃,即使蛋糕很快就被吃光光,馬麻我仍然覺得問題很大!


這顆應該是「古典惡夢」系列的第三集!!
第二顆古典,馬麻配方沒改,但改變了攪拌的方式,烤溫也沒變。
結果出爐的古典高度不足,明顯消泡,口感不好!!
所以連拍照都不想,照片從缺。

烤了第二顆古典結果不滿意後,我開始找新配方,因為我想……該不會是原始配方有問題吧!

這樣的想法下,我找了國外名廚的配方來試,就是上圖的「瑞秋-巧克力蛋糕」,配方很好,但是不是我想要的古典巧克力。
它應該是惡魔巧克力蛋糕家族的,因為派系不同,所以不能放在一起比較。


第四顆古典,馬麻想著,該不會是烤溫不對吧!於是有調了烤溫。

預熱溫度照老師建議的,但蛋糕放進後十分鐘,就降烤溫10℃。
出來的蛋糕好像有對了,中間凹陷下去的部分就是因為受熱不夠長,所以沒有完全膨脹,口感會類似生巧克力。

可是…蛋糕出現了好大一條裂痕。
代表還是有問題存在,因為craol老師的蛋糕可沒有一條大峽谷啊!!


第五顆古典,找了網路知名烘焙人,馬麻選定了xxx的配方來做。
結果,蛋糕是有長高高,但口感是乾到不行…表面也裂的亂七八糟的。
這個食譜打「X」,完全不行嘛……

因為已經做到生氣了,真的覺得「什麼屁的人氣部落客,食譜根本爛!」(氣到神智不清了)


第六顆古典,一樣是換配方。
這次找了更有名氣的,不但出了書和還上過節目的名人。
蛋糕脫模後,用看的,我覺得尚可,如果是我第一次烤,我會覺得我成功了,口感也有濕潤,可是問題是…中間的部份沒有像生巧克力一般的口感,因為它中間被烤的像小火山一樣的隆起。
如果不以古典巧克力的標準,它很好吃喔!

果然有上節目的比只寫部落格的食譜強大!
只可惜,還不是我要的。

到了第七和第八顆,算了,反正又是失敗。
我已經懶得拿起相機拍了,被打擊到快抬不起頭來,好絕望啊!
因為太絕望,所以馬麻還攪了一個《傑米奧利佛-30分上鐘上菜》超快速巧克力布朗尼來平復馬麻心中挫敗的心情,為什麼古典不像布朗尼那麼好做啦~>_<

經歷了十次的失敗,換了四種不同配方,最後終於知道問題是出在這蛋糕對於烤溫非常要求,應該是我的尚朋堂烤箱溫控出了問題,我之前做的蛋糕或是麵包不太挑溫,所以都能成功,但是這個蛋糕喜歡「正確溫度」。
不是沒有試過把尚朋堂的烤溫調高或調低,或是先調高後調低,或是先調低再調高的烤,我都試了,不行!

不行就是不行的我,真的好沮喪,當然,也吃失敗的巧克力蛋糕吃到怕。
已經到不想看到古典巧克力蛋糕……自信心被打擊到地下二樓………最後老公受不了了,就說「早晚也是要換個新烤箱的,妳就換了吧!」

於是……

我的新烤箱在5月7日報到了。。。。


5月9日,抱著ooxx的心情,喇了古典的麵糊,用的是carol老師的配方,到頭來…我還是最欣賞老師的配方啊!!!

一出爐,沒裂也沒回縮,中間的心還帶了點濕,馬麻心裡想著……好像有點對了~~~


脫模後蛋糕頂平了,高度的比例也對了。
再切開嚐一口,嗚嗚嗚嗚~~~四周軟蜜的口感出來了,吃著不用配水也不覺得乾。
中間的部份則真的有吃巧克力的感覺了,嗚嗚嗚~~

我覺得我好像真的烤成功了耶!!!
所以馬麻決定……因為這次的成功,要宣告暫別古典巧克力蛋糕了。
(其實是因為馬麻我沒勇氣再挑戰一次,萬一又失敗,馬麻我受不了打擊啊)))))

但人生就是……妳越不想它發生的事就越會發生。
過了一個多月,咪姨指定了古典巧克力蛋糕要送朋友慶祝生日。

所以……馬麻我又要做惡夢了。


這是在烤八吋之前,先烤個六吋來回復一下手藝,蛋糕看起來比先前的扁,是因為馬麻減了份量,試手氣的蛋糕,不要做太厚啦!

因為是試手氣的,所以烤的時間我是看蛋糕的情形自己訂的。
成品口味一級棒,呼~~鬆了半口氣的準備來烤八吋。


用了新烤箱,馬麻心裡是好像有了定心丸,一步驟一步驟的隨著carol老師的書做,是說…失敗那麼多次了,這步驟還真的都記牢了。

出爐時用相機拍的顏色略偏咖啡,但實際上它很黑,幸好等我洒上了防潮糖粉後,再用相機拍,就拍出了本色來。

這顆古典巧克力可能是馬麻我烤得最成功最成功的一顆,高度夠,無內縮,表面無大峽谷裂痕,脫模的時候,中心有略微的下凹,這和carol老師書上照片的一樣耶!
好開心好開心~~

只可惜這顆是要送出家門的,不能吃上一口,也就無從知道它的口感。
但是…馬麻對它有信心,一定好吃啊!(應該吧~~)


插上生日牌,放入半透明的盒中,真是好看吶。

到此……馬麻我的古典巧克力蛋糕惡夢終於醒了!
好啦~~既然這個成功了,馬麻我可要再換別種玩啦!!哇哈哈哈哈

當然,烤了十顆,寫不出心得就要打屁股了,我的心得是…
1.融化巧克力時的水溫一定要低於50℃,請出溫度計老實的測量吧!
這點如果有做到,蛋糕的成功率就有60%以上了。

2.蛋黃拌入巧克力糊的時候要避免攪拌過度。
用切拌的方式會不錯。

3.有些人的配方是加粉再拌蛋白,但這款蛋糕是先把所有打發的蛋白都和巧克力糊拌勻後才篩粉,請照著做喔!
因為我有倒過來做,結果……蛋糕的長相很糟。



  •   Vivian Huang 於 2017-10-29 20:49 3F
  • 版主您好
    想請問這款蛋糕只有中心口感像生巧克力嗎還是整個都是這種口感呢?
    我的放涼後冷藏ㄧ夜,中間吃起來像生巧克力,但四週口感比較乾
    我也是照carol老師的食譜做,用烘王的烤箱。
    我在想是不是蛋糕烤完放涼時間不能太久,就要放冰箱冷藏,
    放涼過久導致水分蒸發太多?
  • 版主於 2018-04-15 00:26 回覆
    很抱歉這麼久才回覆,我稍微回憶了一下口感。
    應該是中間軟蜜像生巧克力,四周像布朗尼的周邊,比中間乾但是不會到要配飲料才吞的下去的感覺。

    剩下的,我覺得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