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生日:卡士達草莓派

2011122710:00


食譜出處:Craol自在生活--卡士達草莓派(塔)


今天是馬麻生日,為了自己生日這天要做什麼樣的蛋糕,馬麻可是想了很久……

冬天生的馬麻我,除了冰淇淋蛋糕不能選之外,芋泥、蘋果、香蕉還有季節限定的草莓、櫻桃、覆盆子、藍莓………有超多馬麻愛的水果能做蛋糕。

尤其是台灣產的草莓更是馬麻的最愛之一!
我不愛韓國草莓,因為韓國草莓只是看起美,吃起來普通。
我也不愛其他進口草莓,因為有許多是用荷爾蒙催熟的,吃的不放心。
就只有台灣的草莓馬麻最愛!
不論是特級還是1號、2 號、3號,我都覺得草莓香氣十足,酸甜平衡的剛剛好。

這陣子陸續在菜市場看到草莓,而且量越來越多,我想…應該是產期到了。
看著嬌艷欲滴的草莓,馬麻的魂都飛了,想當然生日蛋糕用草莓做主題的心意是更確定了。

這個草莓派(或有人稱草莓塔)賣相一流,很適合歡慶的場合,當然更適合馬麻寵愛自己。
不過,要完成這個派,還真是要很多道手續才能完成。
如果每一道工序都可以算一層的話,這草莓派有六層喔。
一口咬下時有多種不同的滋味,派皮香酥、杏仁奶油餡甜軟粘蜜、再加上冰涼香滑的香草卡士達醬、檸檬汁調配的草莓果膠、美觀和配色都加分不少的白巧克力,這五層滋味全都由新鮮現採的草莓一同在口中整合,口感真是太豐富啦!

在今天晚餐過後,馬麻就端出這派,倒是省略了生日快樂歌,大概是年紀大了,對生日快樂歌沒有執著。
但家人還是有祝我生日快樂,尤其今天幫我顧孩子一整天,好讓我快樂玩烘焙的老公更是壽星最感動的人啦!
分切草莓派給家人後,家人就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讚美這派皮好酥,餡好冰涼,草莓怎麼吃起來不太會酸啊,這個好好吃喔!可以再吃一塊嗎?!

真的是讓馬麻我超有成就感的。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派是怎麼做出來的吧!

 

首先,馬麻先把要冰鎮才好吃的卡士達餡煮好,煮法就請參照carol老師教的,要說一點就是,這卡士達餡比起一般我們夾泡芙的要來得硬一些,因為太軟的卡士達餡會讓草莓陷進去,就沒法兒整顆直挺挺的站在派上,所以別以為自己煮出了失敗品,這卡士達餡確實是較乾稠的。
再來,馬麻沒有放白蘭地或是蘭姆酒,取代品是液狀的香草精,效果很棒喔!


這是完成的派皮,放冰箱冷藏了約40分鐘。

要捍開時,馬麻我在桌面鋪上了保鮮膜,再洒上中筋麵粉,放上麵團後,洒一些中粉後,就再鋪上保鮮膜,這時才用捍麵棍桿開。

將麵團桿成大片圓形,我的派盤直徑是20公分,加上派盤邊高,捍個24~25公分剛剛好!

因為有用保鮮膜,所以不管怎麼桿,桿麵棍上都不會沾粘麵團,超好用的小技巧。
將桿開的派皮,撕去上層保鮮膜,保留下層保鮮膜,再用桿麵棍捲起鋪在8吋派盤上,請記得……有保鮮膜那面要朝上。
使用這小技巧後,再也不用為捍開派皮、捲起派皮、放上派皮而痛苦。



撕去上層的保鮮膜後,用手仔細將派皮整理貼緊派盤,再利用桿麵棍或手在派盤表面來回滾壓,將多餘派皮除去即可。

再用手指將派皮仔細壓緊,確認派皮和派盤間沒有空氣後,就用叉子在派皮上平均戳出一些小孔。

鋪上一張防沾烤紙我選擇放上黃豆,這樣烘烤過程派皮才會平整,不會凸起喔。

弄好就可以放入預熱至180度c之烤箱烘烤10分鐘。


十分鐘後就將表面黃豆及烤紙拿掉,再放入烤箱烘烤3-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就完成派皮的第一階段。

接著是要擠入混合完成的杏仁餡。

這層杏仁奶油餡馬麻可是好奇極了它的口感,因為在國外點心中,不使用麵粉而使用堅果杏仁磨成粉再烘烤而成的點心是屬於高價位點心。
早在一、兩個月前就買好了杏仁粉冰在冰箱內等待不知那道點心能召喚它出場大展身手。

做杏仁奶油霜有一件超棒的事情,就是完全不用怕攪拌過頭乾粉類會出筋這種事,因為……杏仁粉根本沒有筋啊!(哈哈哈哈)
所以,攪拌棒可以一機用到底,讚!

混合完成的杏仁餡裝入擠花袋中,就可以把杏仁餡擠入烤好放涼的甜派皮中。(我個人覺得還有點微溫也沒關係,不用放到全涼。)
擠得不美也沒差,反正等下180度的溫度一烤,杏仁餡全會像湖水一般的攤開。

本來老師是教要把鋁箔紙剪洞的,可我怕輕飄飄的鋁箔紙會移動,所以我就改成了將派盤放到一大張鋁箔紙上,再包住派皮邊緣,免得等會兒烤杏仁奶油餡時會把派皮邊邊給烤焦了。


看…剛擠的很醜的杏仁奶油餡全都「平平平」了吧!
杏仁餡有個特別的地方,一開始會水水的,再接下來就會像沙子一像的顏色,然後突然在一分鐘內全都上色成咖啡色,這時妳會怕它烤焦,會想急著拿出來,但不用怕!
這玩意兒很耐烤,就是烤足20分鐘,杏仁餡呈現金黃色再出烤箱就對了!

到杏仁餡烤好出爐放涼後,接下來的就是組合了。這部分是超享受的過程!

冰透的卡士達軟餡裝入擠花袋中,用圓形擠花嘴將卡士達軟餡以蚊香狀均勻擠在放涼的派皮上,再將洗淨去蒂的草莓鋪滿派的表面。

一步步做到這兒,真的心情會越來越亢奮!
因為……光是這樣看,就覺得它超~~~~漂亮的啦!

但是還沒有完,如果這時候就切片賣的話,大概一片50元!


接下來,馬麻用現成的草莓果醬加上新鮮檸檬汁,調成了酸甜不膩的草莓果膠,用刷子輕輕鋪上,再仔細將每顆草莓也刷上一層薄薄的果膠,這樣可以防止草莓在冰箱中被冰到脫水,更可以保持草莓新鮮!

進行到這步驟,一片應該可以賣60元了!

放入冰箱中冷藏到1~2個小時後,再取出,把融化的白巧克力擠在草莓派上。
先冰後擠的用意是,冰過的派,上頭的果膠是冰涼的,遇上微溫的白巧克力時會讓白巧克力迅速的變硬定型,不會沈到果膠中。

古人說:「踏雪尋梅」
在一片銀白世界中,那一抹鮮紅最是引人注意。
同樣的,在一片火熱的鮮紅中串上白色的緞帶,也更是突顯了草莓們嬌艷欲滴的身影啊!

重點是……這樣一片,可以賣到70元啦!!XDDDDD


同場加映,剩下的派皮可以用蛋塔杯做成小杯的草莓塔。
草莓用不同的方式擺放,就呈現出不同的美麗喔!


由上而下:白巧克力→草莓果膠→新鮮草莓→香草卡士達醬→杏仁奶油餡→甜派皮
貨真價實的六層啊!!!


上頭洒的不是我的頭皮屑,是想試試不同的裝飾法,刮下了白巧克力輕洒在上頭~